被电过的看过来,怎么摆脱冬天静电?

科普中国 2016-04-18

  冬天太干燥,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知力君这样痛的领悟:每天脱毛衣的时候,会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在晚上还能看到闪烁的火花;手碰门把手、水龙头、椅背、床栏等金属器物,或两人不经意碰一下的时候,还会有“触电的感觉”;用塑料梳子梳头,总感到头发梳不拢;衣服上灰尘特多,但用手拍却怎么也拍不掉——为什么冬天我们身上的静电就特别多?如果有静电,如何避免被电着?

   

  一到冬天静电就特别多,这不是错觉

  为什么感觉冬天静电特多?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冬天太干了,空气导电能力差。我们在初中物理都学过,不同的物体相互摩擦可以起电,甚至干燥的空气与衣物摩擦也能起电,摩擦产生的电在导电的物体上可迅速流失,而在不导电的绝缘体上,比如化纤、毛织物等物体上则不会流失,形成静电。因为化纤、毛织物是绝佳的绝缘体,而且吸湿性很小,随衣服摩擦产生的电荷难以在衣服上流动,逐渐聚集起来,当达到一定电压时,就会产生放电现象,发出响声和火花。没错,静电就“一路火花带闪电”似的来了!

  警告!别小看静电带来的麻烦

  如果你觉得静电又不会让人触电,只是增加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而已,那你就太天真了!不夸张地说,静电火花可引爆加油站、造纸厂、粮食加工厂等而酿成火灾,也会引发瓦斯爆炸而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在天空,飞机与空气、水气、灰尘等摩擦起电,可严重干扰飞机的无线电通讯而使飞机迷航;在制药厂,静电吸附尘埃而使药品不纯,影响产品质量;在无菌无尘的生化实验室和医院,静电吸附尘埃也会干扰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