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引力波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科普中国 2016-04-18

2016年2月1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这一发现被称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

在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的一百年后,全世界的科学家苦苦寻找了引力波几十年,他们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寻找的引力波到底有什么用?

今天我们不聊引力波是啥了,我们来聊聊,引力波的意义。

引力波让我们详细观测到了其附近时空几何的强烈弯曲和震荡,作为基础研究,关乎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只有发现世界运行的规律,才能慢慢转化成应用研究,人类正是因为这样刻苦钻研,才有了科学的进步,或许引力波可以让宇宙学,高能物理的科学领域研究获得重大突破。这一新发现让现代物理学的根基更加坚实,也意味着科学家抓住了揭开宇宙奥秘的“钥匙”,有助于了解宇宙的起源和运行机制。

我们再看看其他专家就引力波都发表了哪些看法吧!

“科学上讲,引力波的发现为我们打开了研究宇宙的全新窗口,射电、光学、伽马射线等电磁波谱研究宇宙都是来自于光子携带的信息,引力波携带着与电磁波截然不同的信息,将为我们揭示宇宙新的奥秘,比如黑洞与黑洞并合时的物理过程。如果能探测到宇宙大爆炸时发出的原初引力波,那将为我们揭示宇宙诞生之初的奥妙。”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研究员 苏萌

“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实现了50年前就设定好了的伟大目标:直接探测难以捕捉的事物,更好地理解宇宙,以及,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100周年之际完美地续写爱因斯坦的传奇。”

——加州理工学院,LIGO天文台的执行官莱兹(David H. Reitze)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

虽然引力波在现时段已经被发现了,但是引力波到底能多大程度上改变人类的生活,目前还是无法确定的。但是科学家们表示,一个新的科学发现,带来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带来无法预估的,就像百年前电磁波刚被发现的时候,也没有人知道会给人类带来什么,但是现在不管是电视机还是移动电话,都与电磁现象有关,所以在面对科学突破时,特别是这种基础领域的突破时,引力波会为我们带来哪些好处,也适当的要让时间来说说话。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