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说哺乳动物还会“硫呼吸”

新华网 2017-11-10

  

  人们知道,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呼吸氧气并以此产生能量。日本东北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硫也可以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发挥类似氧的作用,研究人员将此称为“硫呼吸”。

  许多食物中存在含硫化合物,在许多哺乳动物的细胞中也能找到含硫化合物。但对于这些物质在细胞中的作用,过去了解还不深入。

  日本东北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细胞中的“硫呼吸”机制。在氧呼吸中,氧气会进入细胞中的线粒体,在其中反应并产生能量。本次研究发现,名为CARS的酶可以在线粒体中推动生产含硫化合物,这个过程中同样可以产生能量。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在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细胞中发现“硫呼吸”机制。这种机制可以让细胞在没有氧的条件下产生能量,从而在某些情况中避免氧化剂给细胞造成损伤。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有助于探索治疗与氧化剂损伤相关的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疾病以及癌症等。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华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