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揭开“超级月亮”再现真相

新华社 2016-12-13

  最近,“超级月亮”12月13日现身的消息在媒体上广为传播,引起了不少公众的疑问:上个月“超级月亮”不是刚出现过吗?怎么又来了?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他解释说,“超级月亮”这一概念的定义并不严格,加上月球的朔望月周期与公转周期比较接近,所以“超级月亮”会连续几个月出现。由此可见,这个天象较为常见,媒体大可不必“炒作”。

  “超级月亮”不是天文学术语。1979年,这个名词由美国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提出,他把“超级月亮”定义为:当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当月亮靠近近地点时,正好是新月,称为“超级新月”;当月亮靠近近地点时,正好是满月,则称为“超级满月”。由于“超级新月”没有什么观赏价值,如今媒体报道的“超级月亮”通常指“超级满月”。

  施韡指出,无论是月球公转的近地点,还是新月(朔)、满月(望),都有非常精确的时间。而理查德·诺艾尔给出的“超级月亮”定义中,“位于近地点附近”或“靠近近地点”这种说法很模糊。事实上,天文学上并没有所谓“超级月亮”的定义。根据约定俗成的天象界定,只要满月和近地点时间正好是相邻两天,即可称作“超级月亮”。

11月14日,“超级月亮”在法国尼斯的一座雕像后升起。来源:新华社/路透

  以今年11月14日出现的“超级月亮”为例,满月时间为当天21时52分,过近地点时间为当天19时21分,两者仅相隔2小时31分,所以称之为“超级月亮”没有问题。而且,月球的近地点距离一直在变,11月14日的近地点与地球相距35.65万公里,比平均近地点距离——36.3万公里近6500公里左右。据计算,11月14日21时52分的满月,是1948年1月至2034年11月这86年间的最大满月。

  再来看今晚的月亮,它是否属于许多媒体报道的“超级月亮”呢?施韡介绍,今天7时,月球经过近地点;明天8时06分为“望”,即成为满月。两个时间点相隔一天多,勉强可算作“超级月亮”。从地月距离来看,今晚的月球比上个月的“超级月亮”远了2000公里左右,其视直径会小一点,但是我们的肉眼很难分辨这种细微差别,还是会感觉它又大又圆。

  11月13日,一轮“超级月亮”出现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夜空。来源:新华社/路透

  今年10月—12月,为何会连续三个月出现“超级月亮”?施韡解释说,朔望月(月亮圆缺的一个周期)平均为29.5天,月球公转周期平均为27.3天,两个周期较为接近。因此,一旦月球在满月前后过近地点,下一次满月时,月球可能依然会到达近地点附近,由于“超级月亮”的定义并不严格,连续出现两个甚至三个“超级月亮”也就不奇怪了。需要说明的是,月球公转轨道比较复杂,各个近地点的距离存在较大差异,所以每一个“超级月亮”的视直径大小也有所不同。

  题图:10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一轮明月从老邮局大楼上空升起。 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