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和流星雨夜空争辉

江西晨报 2016-12-14

  13晚至14日凌晨,若天气晴好,我省居民可赏今年天象“压轴大戏”。继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后,“超级月亮”今晚将再次现身天宇。这也是今年最后一次出现“超级月亮”。明日凌晨3时,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理论上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到120颗左右,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对其进行观测。

  月球今日过近地点

  可见“超级月亮”

  据了解,“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

  天文专家解释说,月球离地球最近的地点被称为近地点,最远的地点被称为远地点。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今日7时,月球又过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明日8时6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

  每次“超级月亮”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和拍摄良机。今年这三次“超级月亮”,对普通公众来说,用肉眼根本无法区分哪一次的月亮是最大最圆的。

  “本次满月最圆和最大时都正值白天,要等到夜幕降临时才能欣赏到‘月姑娘’的芳容。”天文专家提醒,今晚至明日凌晨,只要天气晴好,都是赏月的好时机。“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时。此时的月亮如梦似幻,有‘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

  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既不神秘,也不奇怪。虽然连续3个月出现“超级月亮”的情况比较罕见,但也属正常天象。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

  双子座流星雨晚间现身

  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历年来的观测数据表明,双子座流星雨每年都很稳定。

  双子座流星雨具有较强的观赏性,有诸多特点:一是流星颜色偏白;二是流星体速度较慢;三是亮流星很多,常有火流星出现;四是其位于双子座天区的辐射点几乎在天刚黑时就从东方升起,整夜都有可能观测到流星。

  天文专家表示,今年,我国位于非常有利的双子座流星雨观测位置,最佳的观测时段在13日晚至14日凌晨日出前。但遗憾的是,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适逢满月,而且满月距离辐射点不远,流星雨观测会受到月光的干扰。

  “感兴趣的公众在13日日落后不久就可对其进行观测,观测时要注意寻找比较开阔的地方,尽量避开灯光的影响,在远离月亮的天区,还是能够观测到那些大而亮的流星。”专家提醒。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进行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江西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