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2017-06-07

○ 烧杯,是一款在手机上做化学实验的iOS应用。目前版本只支持英文。售价 12 元。

○ 拥有加热、摇晃、点火、盖上烧杯等 6 种物理动作来协助操作实验。

○ 这里有 150 多种药剂,共计 300 多种化学反应。记不住方程式,也可以自由组合。

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烧杯会是一款生动的教具。尽管有些同学热爱在实验室动手。但那些相对危险的实验,要是能在手机上完成也不错。

实验操作

烧杯模拟的实验操作还算丰富,包括加热、点火、摇晃、覆盖、倾倒等。这些动作分别配上贴切的模拟声,用起来显得没那么无聊。比如当你在屏幕任何地方向下滑动时,就会听到划火柴的声音。

最有趣的要数 AirMix 功能,当 2 部手机靠近时,它们会自动连接,可以互相倾倒混合溶液。前提是:手机都连着网、也都开启了定位。而合作,也正是实验的乐趣之一。

空心圆按钮和溶液倾倒

界面右上角的空心圆是材料添加按钮。点击进入后,你能找到包括液体、固体和气体在内的 150 种药剂。右下角的 i 按钮,则用来切换两种表达方式:全称和分子式。

而最大的乐趣似乎都来自那些炫目的化学反应。从声音到画面效果,烧杯营造得还挺逼真。

炸飞起来的化学反应

上面有几个自由组合出来的反应。如果,你发现更多效果炫酷的化学反应,请留下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