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学污染离我们有多远?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6

  最近,一些地区天气晴朗,有人说烈日晴空的气象条件容易更形成光化学污染。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如酸雨、臭氧层空洞等大气污染的现象并不少见,光化学污染作为一种由工业废气引发的污染,也曾经在不同国家出现过。对于这种污染,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又有哪些解决措施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晴朗的天气 (张萌/人民网)

洛杉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出现过光化学污染事件

  尹传红介绍,美国洛杉矶、日本、德国、荷兰都发生过类似事件,其中,美国洛杉矶发生的光化学污染事件较为著名。1954年10月,洛杉矶上空出现了一种淡蓝色的烟雾,并且持续长达一个月之久。学生们被迫停课回家,飞机停飞,交通事故也频频爆发。直到多年后,人们才搞清楚事件的成因:洛杉矶是美国西部最大的海港,也是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大量的汽车尾气、石油化工废气等一次排放源,在当地较强的太阳辐射下形成了一系列的混合污染物,即光化学污染的元凶。当时的美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同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光化学污染是如何形成的?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对光化学污染有了系统的认识。”尹传红表示,追根溯源,光化学污染主要来自于工厂与车辆排放的废气——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在强光的作用下,部分原有的复杂化合物被分解,也有不同成分的化合物聚合为新的化学物质,形成了混合的二手污染物。这些二手污染物和其他的气体污染物、气溶胶等共同形成了一种带状的淡蓝色烟雾,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光化学污染。

  彭国球介绍,光化学污染多出现在大城市、工业区等地。尹传红补充道,一些烟煤型城市也容易出现光化学污染。并且,这种污染在光照强度较高的夏秋季节容易发生,纬度、海拔高度等因素都会对污染有所影响。此外,臭氧浓度的升高也是出现光化学污染的标志之一。

  光化学污染会造成怎样的危害?

  光化学污染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尹传红介绍,这些污染物是有毒的。首先,以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为主的物质在空中进行了化学反应后,会出现新的有毒化合物;其次,明胶等胶状物遇到水或酸性物质等会发生一些复杂的化学反应,容易聚集灰尘、小颗粒物有害物质等。由于空气是流动的,这些有毒的物质会随着气流飘散到各种,因此,不仅城市的居民会受其影响,郊区或农村的居民、农作物也都会被污染影响。其中,硫化物、重金属等物质会严重危害农作物的存活。

  就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来说,彭国球介绍,首先,污染物中的二氧化氮、氨气、硫化物等会产生浓烈的异味,被人体吸入后会引起头晕、恶心等刺激性反应,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如果长时间暴露在有高浓度污染物的环境中,则会加重中老年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这些污染物小颗粒会与皮肤或黏膜接触,容易发生一些皮肤表面上 的过敏反应,出现皮肤发红、发肿等过敏性疾病 。

  尹传红补充道,硫化物等会刺激眼睛和嗓子,一方面让人的眼睛发红,就像红眼病一样,另一方面会影响人类的呼吸系统,引发咽喉发痛等呼吸系统疾病。

  国际上采取了哪些环保减排的措施呢?

  治理污染、改善环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坚持。尹传红介绍,洛杉矶在发生了光化学污染事件后采取了一系列减排环保措施,其中有一个很具体的办法——设置共乘车道,即在高速公路上设置一条最快的车道,只供给那些一辆车乘坐2-3人的汽车,不允许单人驾车驶入快车道,以此来节能减排。为此,他们还专设了一个办公室,任何人想乘坐共乘车道的乘客都可以拨打热线电话预约乘车,类似于我国的滴滴打车。此外,研究人员还撰写了《洛杉矶雾霾启示录》,于2014年出版,该书描述了作为“烟雾之都”的美国洛杉矶市60多年来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形成、发展和防治等历史细节,可以为各国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张萌、高黎明)

  受访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