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71228111209.jpg

王郸维:从技术上来说,无人驾驶已相当安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27

  8月23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即将走进每个人生活的机器人,科学家们是怎么看的?什么时候普通人才能广泛享受到机器人为我们带来的服务?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例,何时才能普遍应用于城市交通?

  对此,思客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王郸维来谈谈他的看法。在采访中,王郸维提出,从技术层面来说,无人驾驶已相当安全,但大家对其接受程度,以及社会的交通法规、保险措施,还没有达到成熟阶段,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王郸维:中国技术很快就能够超过世界水平,能够在世界应用方面领先。

  思客:在智能机器人的技术上,您认为新加坡模式有何特点?

  王郸维:新加坡有一个特别的模式,因为新加坡政府也意识到机器人技术,在大学里面的研究,跟工业的应用,还是有相当的差距。大学有广泛知识的存储,工业有急需的要求,所以在新加坡政府的主导下,大学和企业联系起来,跟政府一起合办了一个“企业实验室”。这个“企业实验室”是基于工业的需求,在大学里组织一些专家,到实验室来处理一些工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将研发的技术,通过公司进行产业化,最终实现产品化。

  目前来说,“企业实验室”已经进行了两年,我们从无到有,进展很快。一开始确立了两个方向,一个就是说瞄准机场自动化,机场现在很多行李运输,从候机楼到飞机旁边,来回都是人工搬运,我们集中力量解决自动化的问题。另外就是救灾,在完全未知的环境下,我们怎么样让自动车、自动系统,能够对环境进行认知,在非常不固定的场景下,能够得到最多的信息。

  思客:能否介绍下,您的团队在高新技术孵化方面的相关情况?

  王郸维:现在我们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这主要是基于我们过去20多年的研究。我们可以用多个移动机器人,对未知的环境进行探索。因为单机,这完全可以达到自主导航,对环境进行认知,然后路径规划、避障、上下楼梯,对一些目标的辨识,我们都完全可以做到。现在我们更进一步研发,比如说双机,或者多机,使效率进一步提高。因为单机能做的东西,我们用多机去做,效率就会提高很多,尤其对大环境,对未知的环境、救灾、安保、运输等等。需要多机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已经发展了很多技术,尤其对环境、建图、探索、配合,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已经有一定的积累。我们希望把这些软件技术、机器智能应用在不同的移动机器人上。我们现在的机器人已经具有很多功能,可以把这些功能根据具体情况,实现个体化,从而应用于不同场合。

  思客:今年的大会有一场比赛是无人船比赛,去年是无人车比赛,请您从技术方面给我们讲讲,从去年的无人车到今年的无人船,在技术层面有怎样的突破和创新?

  王郸维:无人车跟无人船面对的环境不一样,无人车通常是在路上,或者是在野外,情况稍微复杂一点。无人船在海上运动,海上运动障碍物相对少一些。两者的运动方式是不一样的,无人车的话,控制相对简单,无人船的话,打横可以漂移的,所以方向、速度的控制,跟无人车不太一样。无人车其实也并不简单,我说相对简单是因为我们过去这20年当中,对无人车控制已经做了相当多的研究,有些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无人船的话还是比较初步,现在还是一个挑战,但这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思客:无人驾驶技术当前已经应用于快递业了,无人驾驶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最终会达到怎样的效果?

  王郸维:无人驾驶技术在快递业的应用,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室内,把寄来的邮件分派到某个邮区,这个目前国内有些公司已经实现了。这个比较容易,因为在一个控制的环境内,可以达到人工控制,起点在哪里,目的地在哪里。另外一个方向,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很多电瓶车,或者自行车,把东西从仓库一直送到顾客手里,面对的情况就比较复杂。路上的行人、汽车,交通规则之类都必须注意,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并不那么简单。因为不光是技术的问题,还牵涉到很多社会、法律、保险的问题。

  思客:您觉得我国的无人驾驶技术,何时才能普遍应用于城市交通?

  王郸维:这么说,虽然国外起步早一些,但是中国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很快。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都一起上,并且投入量很大,然后大学也配合。这样的话,整体技术平台就上的很快,应用方面很多公司也很大胆去采用新技术。我觉得,中国技术很快就能够超过世界水平,能够在世界应用方面领先。

  思客:现在很多人对无人驾驶技术心存疑虑,您觉得,我们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到底怎样?是否可靠?

  王郸维:其实技术上来说,已经是相当安全了,问题就是大家对它的接受度,而且社会的交通法规、保险,还没有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所以在外面应用,我个人认为还未成熟。但是基于社会的接受度和安全层面考量,移动机器人应该从一些工业,或者室内的需求出发,比如说物流、快递,在这方面先突破,让大家慢慢对这个技术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比较多的接触,然后上路就比较自然了。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