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迎利好:其中最昂贵元件LiDAR价格砍半

环球网 2018-01-03 作者:张之颖

  1月1日,无人驾驶又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无人驾驶车最贵、最关键的元件激光雷达由于产能突破,未来价格能直接砍半。

  

  据外媒BusinessWire报道,知名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 LiDAR 宣布:旗下最受欢迎的 16 线激光雷达产品 VLP-16 Puck 在全球范围内的价格下降50%。

  激光雷达相当于无人驾驶汽车的 “眼睛”。这双眼睛,成为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它能代替人眼感知周围环境、各个物体之间的距离,其精准度之高,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零件足以取代它,因为它确保了出行的安全。

  价格昂贵、难以量产,是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传感器的两大挑战,这两项问题也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实现大规模量产和商业化的挑战之一。

  然而,根据最新消息指出,Velodyne LiDAR 的16线激光雷达,从此前大约 7999 美元的售价已降至 3999 美元。另外,除了此次VLP-16价格减半外,对于32线、64线甚至128线激光雷达,如果市场需求量能达到10万台以上,价格降到1000美元也没问题。据了解,如果现在订购,4-6周内就可以出货,这意味产能问题也获得了解决。

  VLP-16于2016年推出,对多个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产生了直接影响。它提供了一个小型、精确、可靠、价格合理的传感器,可以实现100米范围内的实时三维视图以及360度环视场景。 今天,VLP-16是有史以来使用最广泛的激光雷达传感器之一,广泛应用在包括汽车,货运,3D测绘,无人机,工业和机器人等众多行业。

  Velodyne LiDAR 创始人兼 CEO David Hall 表示,由于VLP-16 产品的需求在 2017 年经历大幅增长,Velodyne扩大自动化生产的水平,于是产能增加,从而实现了降低成本的目标。

  业界认为,此次 Velodyne 对 16线激光雷达的价格下调的意义在于,将降低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准入门槛,尤其是在低速自动驾驶市场的门槛。激光雷达成本一旦降至某一价格,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无人驾驶在2018年持续上路领跑。在2017年底,无人驾驶除了应用于私家车,无人公交的话题也从世界各地蔓延到中国。此外,2017年12月,百度总裁陆奇在雄安新区测试场内亲自试乘阿波罗无人车,宣示百度在无人驾驶的成果,种种皆显示无人驾驶正站在风头浪间。现在,关键元件产能与成本的突破,为新的一年带来了好兆头,有望在2018年大大加速无人车的落地与实现。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