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哈佛博士实验展示橄榄油如何使水波平静

环球网 2016-12-18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4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讲师格雷格博士(Dr Greg Kestin)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自己的实验视频,展示了橄榄油如何使水波平静的过程。

实验过程如下:将油倒进水中,由于油分子负极与水分子正极电荷异性相吸,因此油分子跳动到负极上。为了与水“亲密接触”,油分子纷纷散开形成薄如分子的水波。一般情况下,水波的形成是由于风力牵引水面,油分子层在此发挥保护膜的作用,使水平面不易被风“拂皱”。

格雷格表示,油分子形成的保护膜,就像在水面铺上一张毛茸茸的地毯。因而风吹过,水面补易泛起波浪。这一物理现象的原理是油分子具有“双面性”,其中一个电极与水相吸,另一极则与水相斥。

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惯用的小把戏就是随身携带抹上油的手杖,然后糊弄大家说他有魔力使“风起浪静”,其原理与此相同。(实习编译:林洁娜 审稿:朱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