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凉快”的感觉从哪来?

科普中国 2016-06-07

  大热天的,光着膀子不雅,冰棍吃多了会变胖,吹空调还容易得“空调病”……但是炎炎夏日,太热了怎么办?想要“凉”,传统的消暑方法显然不够用。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获得“凉意”?答案是有的。不过,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凉快”的感觉从哪儿来?
  “凉快”从哪来?
说到“凉”,它是怎么产生的呢?凉可以解释为一种对温度的感觉,称之为“温度觉”,它与皮肤的痛觉和触觉同属于皮肤浅感觉传导系统。皮肤上的感受器中,有一种感受器被称作“冷觉感受器”——顾名思义是用来接受寒冷刺激的。
冷觉感受器在体表的分布并不均匀,比如,我们躯干部位的分布就更多。因此,我们的躯体对冷这种感觉会比的四肢更敏感。这就是为什么用手试试凉水没什么感觉,而跳进冷水池洗个凉水澡就需要很大勇气了。
在冷觉感受器中,有一种受体通道能够接受冷刺激,这条通道可以被薄荷醇、低温、膜电位改变等激活。这有些像钥匙和锁的关系,有这些特定条件存在,这条离子通道才可以被打开,进而产生后面产生“冷觉”的信号传输过程。
这种受体被激活后,“冷”的信号通过神经传导到达大脑皮层的温度感觉中枢,此时我们就感受到了凉意。接下来大脑就会发出各种身体指令,比如“打冷颤”啊,“不再出汗”啦等等。然后,这些指令再传递到相应的效应器,比如肌肉以及内分泌腺,身体就会产生相应的打冷颤或者停止出汗的动作和反应。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