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航天技术助力农业转型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1-25

从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中取出的物件。(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从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中取出的物件。(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姚欣雨)昨天下午15时,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举行。工作人员将此次搭载神舟十一号的物品一一转交,其中包括云南、宁夏、陕西等搭载的特色农作物和药材种子(种苗)等。

  这种将特色农作物和药材种子送上天的方式被称为“空间育种”。那么“上过天”的种子究竟有什么优势呢?在开舱仪式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薛刚,他介绍道,种子从太空搭载回来后会有一些变异,变异有好有坏,那些有益的变异会使种子变得质量更好,更能抗病虫害,产量更高。

  此次跟随神舟十一号上天的15类共39个品种的种子都是特选农作物。薛刚表示,宁夏作为第二个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建立合作关系的省份,会充分利用“空间育种”这样难得的机会,通过航天科技,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将航天产业育种园、航天科技园这样的产业发展起来。

  “将空间育种的种子用于育种产业的发展,并进行推广,这对老百姓和地区的发展来说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薛刚说道,期待未来通过航天技术的发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并最终给老百姓带来福利。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