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器改变中国古代战争阵法!最终害得中国百年沉沦

科普中国网 2017-11-29

  中国是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早在10世纪初中国人就将火药应用于军事。公元10世纪至13世纪,人民先后发明了燃烧型和爆炸性火器以及长竹竿火枪、飞火枪、突火枪等管形火器,并创造了金属铸造的火铳。随着火器的大量使用,军队不得不改变战术,火力杀伤与传统的冲击格斗日趋结合成了战术发展的中心环节。公元10世纪至17世纪,正式冷兵器和火器并用的时代,其经历了由长矛到火枪,由骑兵优势到步兵优势,由纵深队形到线式队形的过渡。

  火器改变中国古代战争阵法!最终害得中国百年沉沦 

  在火器刚刚被军队使用时,其主要被用来焚烧敌人物资,对人马的杀伤力较小,还不能代替冷兵器进行战斗。因此,在金属管形火器出现之前,骑兵仍然占据战场的优势,其战术一直向前发展,并进入了鼎盛时期。比如,公园13世纪,成吉思汗发挥游牧民族善于骑射的特点,在便于骑兵机动的地形上作战,并综合鱼鳞阵、鹤翼阵、长蛇阵等等的特点,造成了大于临阵的纵深战斗队形,前锋列横队,主力成鱼鳞阵,大降价居于左右翼骑队之间,预备力量成鹤翼阵为后殿。在战斗时,先用前锋试探敌情,进行扫然,继以大前卫进行攻击,左、右前卫支援;如果前锋进攻受挫,则让左右翼接应;再不胜,则由大将军率领本军和后殿直冲敌阵。此外,还用各种诈术达成战斗的突然性,并尽量分割对方兵力,实施迂回包围,以袭击和穷追等战法消灭对方。

   

   大鱼鳞阵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