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中的四个男人与四种武器

科普中国网 2017-08-14 作者:静爷

   《战狼2》火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有幸去影院看完这部充满着男儿铁血与柔情的电影之后,发现原来“老戏骨”拍出来的电影是那么的经典。

   

  战狼2剧照

  用一个不恰当的比方,这些“老戏骨”如同中国的白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是充满了醇香。当然,这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电影,用酒来形容这些演员似乎与并不符合电影本身的定位。如果将剧中的男演员用电影中的武器来形容,似乎更为贴切。当然,需要提前说明的是,小女子水平有限,只是一家之言大家千万不要从专业的角度来挑刺。

  富二代:充满矛盾——95步枪卓亦凡

  本剧中的唯一的“小鲜肉”,由张翰扮演的卓亦凡。

  这位来自中国的富二代,有着强烈的军迷色彩。面对美女,他拿出军刀表现自己的MAN;面对劝诫自己的“冷锋”,信誓旦旦的好处“有AK、有狙”;面对保安主任——老何——一个老兵,却趾高气扬对其进行专业指导。这不过,当叛军和雇佣军发起第一次攻击后,却是狼狈不堪,只知道屁滚尿流的逃窜。用一个词语形容他,就是“华而不实”。

   

  张翰在《战狼2》中扮演卓亦凡

  这点,似乎与中国目前的使用的95步枪有几分相似。1997年驻港部队的进驻香港之时,95步枪的出现可谓是相当惊艳。因为95步枪在外形上摆脱了以往的苏/俄风格,与解放军之前装备的56步枪、81步枪相比显得“帅气”了不少。但是95步枪在带给人短暂的惊艳之后,也就是迎来了各种各样的争议,以至于任何一个军迷都能顺嘴说出95步枪的几个缺点。从这方面看,95步枪与卓亦凡同样具有“华而不实”的缺点。

   

  中国95步枪

  但是95步枪作为中国研制的第二种小口径步枪,也是解放军第一种大规模列装部队的小口径突击步枪,绝对不是因为外形就能被选中的。这款口径5.8毫米,全长743毫米,全重3.3千克,战斗射速100发/分,有效射程400米,同样有着很多优点。比如很多老兵就说过,95步枪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威力极大,对于步兵而言,也堪称是可靠的伙伴。而剧中的卓亦凡在经历交火初期的恐惧之后,也迅速迸发出男儿的血性,为保护自己的工人的生命安全,不惜与叛军和雇佣军血拼到底。

  外界对95步枪的评价充满矛盾,卓亦凡在剧中的表现也是大相径庭,这种转变似乎正好印证了卓亦凡与95步枪极高的匹配度。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