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兵城

环球网 2016-12-30

  著名作家师永刚继长篇军事小说《最后的骑兵》之后,于2016年9月推出了一部另类传奇新军事小说《迷失的兵城》。该书集野史、军事、探险、传奇于一身,再揭作者十五年军旅生涯中亲历的一段神秘历史。

  本书首度披露了军方寻找2000年前失踪的古罗马战俘的惊世计划,探寻一座迷失2000多年的古老兵城,神秘故事、传奇探险,打造另类新军事小说,再度将纷扰中国史学界多年的神秘话题引爆,“中国境内的古罗马战俘城”是否存在过?各界围绕这支《汉书》记载的古罗马战俘的消失之谜,掀起新一轮的争论。

  公元前53年,罗马帝国的军事首领克拉苏在率军入侵安息的时候,有一支6000多人的军队失败突围,几经周折,逃到西域,最后神秘消失,从此这支军队从西方史料中销声匿迹。他们到底下落何处,便成了千古之谜,成为在国际上多年来一直争论的热点。在中国的《汉书》中一段不足200字的记载,为他们的下落提供了答案,这引起了中国史学界的关注,成为各方研究的热点。

  这个话题一度成为各国学者研究的方向。事实上,早在几十年前,牛津大学的德效骞(H. H. Dubs)曾研究过这个问题。1940年他在《通报》第36期发表《公元前36年中国人与罗马人的一次军事接触》,随后又加以补充,写成《古代中国境内的一座罗马城》,1957年先在伦敦的中国研究会上发表演讲,随后以单行本发表。德效骞的研究正是从公元前53年罗马和安息的卡雷战役的1万罗马战俘的下落开始。他认为,这些俘虏被转移到安息东境、中亚的马尔吉安纳(即今霍腊散)后,可能有一部分逃到了匈奴—康居在都赖水畔(药杀河与巴尔喀什湖之间)建立的郅支城。他的根据是《汉书•陈汤传》的记载,即公元前36年甘延寿与副手陈汤发兵围击郅支城时所发现的相关事物:(一)郅支城外用栅栏做成的“重木城”;(二)匈奴军队中有百余人“夹门鱼鳞阵,讲习用兵”,操练“鱼鳞阵”。所谓“鱼鳞阵”可能是罗马阵列——龟甲战阵;(三)甘延寿、陈汤向汉朝廷呈报战况时有描述军阵的图画。他认为这些事物均为罗马军队所特有,所以都赖水战役被汉军生俘的145人,就是“夹门鱼鳞阵,讲习用兵”的罗马士兵。这些罗马士兵停止战斗后,可能自愿随中国人到达中国内地。他们被安置到永昌地区一个特设的边境城市中,这个城市便根据中国对罗马帝国的称呼命名为“骊靬”。

  在本书中,中尉单一海与学者子老,凭借浩瀚的《汉书》中不足200字的记载,试图通过对一座2000多年的古老兵城遗址的探寻,寻找一支神秘消失的西汉军人俘获的古罗马帝国战俘的踪迹。围绕一座古城的探秘,单一海和学者子老展开了深入合作,最终揭开了这段有关古罗马战俘城的神秘面纱。

  书中有神秘的牧猪小孩。新戍边军士的奇异生活。西北的大漠戈壁和狼群。沙暴中神秘消失的古城。英雄美人式的情爱纠葛,莎士比亚式的悲情,大沙暴、狼群、戈壁大搜救等神秘异样的西北地域与一群西部男人的旷世情感。该书将西北神奇的自然风貌与独特的民俗风情展现在读者面前,将西北军旅生活与现代都市生活相结合,讲述了单一海与女军医女真之间的爱情故事,揭示了新时代的西北地域军人的生活与爱情纠葛,是一部反映当代戍边军人生活的优秀军事类小说。通过本书的上市,将会为广大军事迷和探险爱好者提供一个全新的阅读体验。

  作者简介

  师永刚,著名作家,图书策划人,媒体研究人。曾从军十五载,现为香港凤凰周刊杂志社执行主编,内地画传热潮的策划与发起者、曾策划编著《宋美龄画传》、《蒋介石图传》、《邓丽君画传》、《切格瓦拉画传》、《蒋介石:1887-1975》等二十多本。作品畅销百万册,在行业内开辟出新的出版图景。

  另有研究凤凰卫视的专著《解密凤凰》、研究《读者》杂志的《解密读者》、研究美国花花公子杂志的《兔子先生》与美国《时代》周刊的传记《中国时代》等。现为南京大学等数所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