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09t098750h0iizmzh0.jpg

画说二战中的坦克战

环球网 2016-12-30

  《铁甲雄风——画说二战中的坦克战》

  徐焰少将

  《铁甲雄风——画说二战中的坦克战》

  坦克在现代战争中被称为“陆战之王”,是现代陆军作战的主力装备。在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坦克战作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方式,成为陆地战场中机动突击力量的中坚,并以其强大的突击作战能力,成为了“二战”陆地战场的主要形式之一。坦克战对整个“二战”进程起到了重大作用,也一举奠定了其“陆战王者”的地位。

  在“二战”的欧洲战场上,坦克始终是战场的决定性力量之一,坦克战的对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发展结局。从德国闪击波兰开始,坦克一举奠定了其战场上的主力地位,之后法国的迅速败降让主要参战国意识到了坦克战对于原有战争方式的彻底颠覆,而苏德战场则是以坦克为象征的两大钢铁巨人之间的激烈碰撞和对决。苏德双方先后在战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空前的坦克大会战,坦克成为决胜战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二战后期,苏联红军凭借T-34坦克群为主的强大军力实施了一系列战略大反攻作战,最终彻底打败了纳粹德国,并由此划分了战后的欧洲的政治版图。相较于欧战,太平洋战场上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坦克战役,但坦克作为岛屿争夺战的重要武器,仍然发挥了重大作用。

  本书详细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同盟国与法西斯国家之间进行的几次主要坦克战役,这些战役主要发生在欧洲、北非以及太平洋战场上,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二战历史进程的发展。本书的一大特色是内容图文并茂,每场战役都有大量相关的油画作品和图片,许多图片都是第一次与广大读者见面,它们真实地反映了“二战”中坦克大会战的场景。广大读者通过它们可以深入了解二战时期东西方战场上坦克战役的情况和全貌。此外,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每一场战役的背景、双方的指挥官、兵力装备,以及整场战役的发展经过和结局,特别是详细介绍了交战双方投入的坦克力量的大决战、战场表现和在战役中的重大作用,并对每场战役进行了经典点评,为广大读者深入了解二战历史中的坦克大会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读物。

  徐焰:

  国防大学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博士生导视,校军事思想历史学科带头人。

  现兼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曾任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兼职教授;连续三次被评为国防大学杰出教授,“全军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军杰出科技人才奖”获得者。

  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军备控制中心、日本防卫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和讲学。二十多年来单独撰写的学术著作已出版二十多部,有一些还被翻译成日、英文在国外出版,有的作品还获得全军科研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和解放军图书奖。主要作品包括:《毛泽东军事思想发展史》、《中国抗日战争史录》、《世界屋脊上的秘密》、《毛泽东——中国出了个巨人》、《金门之战》等。

  此外,还撰写过几十部电视片并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播出,并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邀嘉宾。

  张健

  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主要从事战略学基本理论、军事战略等领域研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圆满完成第七次亚丁湾护航任务。在军事学核心期刊和解放军报发表论文近20篇,部分研究成果在军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积极的评价。参与编著《甲午沉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