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历代南昌舰传奇

观察者网 2017-11-21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江海】

  以地名命名主要舰艇,是相对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项传统,最早可追溯至1950年。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延安、瑞金、古田、长江、黄河等许多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舰名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让人不免心生惋惜。

  然而,最近传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南昌这个光荣的名字即将伴随着某新型战舰再次出现于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之中。关于新型战舰,笔者只有高喊666的份儿,但是既然难得有这么个机会,不妨先聊聊舰名“南昌”与人民海军的情缘。

  1950年4月23日,第一支人民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之际,南京草鞋峡江面上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庆祝典礼和军舰命名授旗仪式。由华东海军拟定并经中央军委批准,原长治军舰(又称八一军舰)被正式命名为南昌军舰。然而,这艘以人民军队诞生地命名的战舰此刻还躺在江南造船所的船坞里正在修复之中。她的故事,则还要从“有海无防”的旧中国讲起......

1950年4月23日,华东海军命名典礼在井冈山号登陆舰上举行

  彼时列强都以保护所谓“在华利益”为由派舰船来华,其中常驻中国的又以炮舰居多。炮舰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吃水较浅的内河炮舰,许多可沿长江一路上溯至重庆,1926年9月参与制造“万县惨案”的英舰“金龟子”(HMSCockchafer)和“野鸭”(HMS Widgeon)即属此类;而另一种则是既能上溯至武汉,又能航行于沿海的航海炮舰,南昌军舰的最前身——宇治军舰则属于此类。

  此处的“宇治”是旧日本海军的第二代宇治军舰,属桥立型炮舰。1937年日本在其海军军备“第三次补充计划”中提出建造两艘大型炮舰,用于补充在中国的“嵯峨”(1912年建成,780吨)与“安宅”(1922年建成,820吨)两舰并接替其旗舰地位,这就是后来的桥立型(日军炮舰以日本的名胜地命名)。

  此型舰的设计建造正值全面侵华战争和日美战争一触即发之时,因此扩大了排水量并专门强化了海上的航行和战斗能力。舰长80.5米,水线长78.5米,宽9.7米,吃水2.62米,基准排水量999吨,公试排水量1110吨,满载排水量1350吨;动力系统为两台“ホ”号舰本式重油锅炉配合两台舰本式蒸汽轮机,共4600马力,双桨推进,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2500海里/14节,编制158人;前主炮为十年式120毫米/45倍径双联装高射炮,后主炮为同型单装炮,副炮为九六式25毫米双联高射炮两座,另有7.7毫米刘易斯式机枪两挺。

  首舰“桥立”1939年2月20日开工,1940年6月30日入列,主要服役于以广州为基地的“第二遣支舰队”,1944年5月22日在东沙岛东南水域被美海军潜艇击沉。

  二号舰“宇治”1940年1月20日于大阪铁工所樱岛工场开工建造,9月26日下水,次年4月30日建成入役,首任舰长铃木正明海军中佐。不久,该舰编入所谓“第一遣支舰队”,1941年12月与“桥立”一同参加了攻占香港的战役,并在战斗中俘获了受伤座礁的英国老式驱逐舰“色雷斯人”号(HMS Thracian)。1942年3月,“宇治”回到长江流域活动。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