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狙击步枪:精益求精的成长史

环球时报 2017-11-20

  据“央视财经”公众号(ID:cctvyscj)11月19日报道,对于一个国家的军工产业而言,最尖端的制造,并不单指导弹,战斗机,航母等高科技装备,一支枪也是这个国家军工制造最尖端科技成果的一种展示。

  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建设工业已经成为我国轻武器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从步枪到手枪、冲锋枪、机枪,这里可以生产上百款枪支,是我国轻武器领域产品谱系最全、核心技术最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产品出口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已经有多款自主研发的产品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有一款枪支甚至进入了世界枪族的第一梯队。

  三年时间励精图治 国产狙击步枪国际夺魁

  在中国最大的枪支生产基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范方梅带上白手套,像问候老朋友一样,擦拭着一只85式7.62毫米口径的狙击步枪。

  这是模仿苏德拉戈诺夫的7.62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研制而成的,1985年,这只高精度狙击步枪在这个兵工厂定型生产。

图源:央视财经(下同)

  按照统计,近代战争用一般的步兵武器击毙一名对手,平均需要消耗2000发子弹,而使用狙击步枪则只需要消耗1.7发子弹。共和国的军事装备,在70年代末,就开始着手自主研发自己的高精度狙击步枪,范方梅手中的这只步枪,800米内可以准确击中目标,是20年前中国开始出口的第一只狙击步枪。

  2009年,国际狙击大赛,中国选手使用国产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参加比赛,令人意外的是,由于枪支的精度不够,中国选手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了。

  一个有着百万军队,有着全体系生产链条的中国军工制造,竟然没有一支合格的狙击步枪,比赛失利的消息,深深刺痛了范方梅。她决定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把枪做出来。

  衡量一款狙击步枪的精准度,国际上通常使用的指标是角分,如果射手所持狙击步枪精度为1角分,则意味着该枪在100码距离上的射弹散布直径为2.9厘米。而我国仿制的这款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 在100码内的精度水平只有3-5角分,而国外狙击步枪却能达到1角分,远远超出中国狙击步枪的精度。表面上看,这只是精度上的丝毫差距,但对于一个国家的军工制造来说,却是枪支生产技术水平上相差万里的区别。

  2009年,范方梅担任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这位爱枪胜过爱口红的女设计师,开始查阅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研制阶段的资料和试验数据,收集国内外狙击步枪发展动态。凭借女性独有的敏锐,终于找出了这款步枪精度不够的内在原因,半自动装填方式,让步枪在射击过程中存在运动,而且枪、弹、瞄准镜也没有匹配设计。

  100米距离,一个硬币大小的射击范围,这是范方梅负责研发的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2丝,0.02毫米,一根头发丝的粗细,这是这款步枪试制样品的零件加工精度。

  制造一支枪涉及几十个加工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枪支最终的精度。机加班组的组长屈军正在加工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零件,他们这个班组要通过车、铣、线切割等机加工序,加工出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所需的大部分零件。

  为了达到范方梅设计图纸上提出的精度要求,屈军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忘记了自己究竟熬了多少个夜晚,加了多少个夜班。

  机匣加工是这项试制工作的瓶颈,要在内径26毫米的盲孔内挖出一个深238毫米的孔,而且误差必须控制在两丝以内,这是从未有过的挑战,即便花高价买来工具也达不到要求。在反复的摸索中,屈军甚至自己动手改造工具,最终做出了符合技术要求的机匣,顺利试制出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