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

侠客岛 2017-07-13 作者:千里岩

  7月11日,在广东湛江军港,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布中央军委关于正式组建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建命令,并授予军旗。

  之后,井冈山船坞登陆舰、东海岛号半潜船鸣笛起航,载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以及相关建设装备器材。担任该基地首任司令员的,是原海军发言人梁阳。

  这是解放军自建立以来,首次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自然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原因

  关于这件事,国外的评论比较五花八门,各种分析都有,包括研究中国是否准备学西方国家搞军事扩张,以及中国是不是在“布局”印度洋,等等。对这些分析,岛叔基本上只能抱以苦笑。

  中国的对外政策其实一直都很明确,以“和平共处”为基调。近年来,虽然某些局部有所调整,但从未背离这个总原则。而所谓调整,也是根据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形势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来“互利互惠,合作发展”等等。

  当然,今天的中国确实不同于以往,大量的经贸往来导致了我们的海外利益空前丰富。因此,对于这些利益采取某种保护,也是理所应当的。

  必须想清楚也说清楚一点,今天的世界不再是一个可以靠着“炮舰”满世界去征服和殖民的时代了。如果还是老路子,会导致什么后果?两次世界大战、老牌列强在彼此争夺中最后流干了血、基本都缩水回到老家去的历史,应该有足够的说服力。

  当然了,这并非就是说解放军等武装力量对于保护海外利益毫无责任。中国自从92年向联合国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一直坚持在联合国这个集体安全的框架下,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前提下,合理主张自卫权。因此近年来,除了坚持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之外,也逐渐向马里和南苏丹派遣了以作战任务为主的部队。

  不过,说实话,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确保动乱地区迅速回复和平稳定,对于中国海外利益当然是一种保护,但却经常会有“缓不救急”之感。与之相比,中国海军按照联合国相关决议和有关国家的同意,在亚丁湾坚持了数年之久的巡航护航活动,从效率的直接性、作用的延展性来说,都不是维和行动可以相比的。

  就拿目前的巡航来说,主要区域是红海入印度洋的曼德海峡—亚丁湾海域。每天有约380万桶原油从该海峡通过,占全球石油贸易份额的近20%。尤其重要的是,一半的中国石油进口,都须经过旁边的亚丁湾。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我们为什么派遣先进的军舰,常年在远离中国的地方巡航。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侠客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