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军舰穿越津轻海峡

参考消息 2017-07-12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4日报道称,2日早晨,一艘中国军舰穿越将日本最北端的主岛北海道与本州岛青森县隔开的津轻海峡。这条海峡是连接日本海与西太平洋的通道。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消息,发现中国海军815型东调级辅助综合情报船穿越这条海峡。

这条船就是“天狼星”号,舷号854。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张该船穿越津轻海峡的照片。

根据日本方面的说法,该船“进入日本12海里领海”长达90分钟。

日本政府没有说明这条船在日本领海是否有违反无害通过的行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某些情况下,允许军舰穿越领海。

根据《日本时报》的报道,2000年时曾经发生一起类似的事件,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官员指出,“中国海军一艘侦察船穿越津轻海峡”。

中国国防部声明表示,津轻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所有国家船舶包括军用舰艇均享有正常通过的权利。中方军舰相关活动符合国际法,日方的指责和人为炒作是别有用心的。 

美媒称,这件事发生前不久,美国海军在西沙群岛的中建岛附近的领海内执行了“航行自由”行动。针对美国的动作,中国没有说明美国海军的“航行自由”行动与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穿越津轻海峡之间有任何关系。

美媒说,津轻海峡具有特殊的战略重要性,它是“第一岛链”屈指可数的穿越通道之一——“第一岛链”是将东亚大陆与西太平洋分开的一串岛屿。去年,中国海军和空军多次穿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和对马海峡,举行演习,对马海峡是连接东中国海和日本海的海峡。

它还说,津轻海峡对中国具有战略价值,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船只前往北太平洋甚至阿拉斯加的最短线路之一。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侦察船影像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