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_副本.jpg

AG600总设计师详解研制过程

国际先驱导报 2017-06-16

原标题:AG600总设计师详解研制过程:“开始没有想到会这么难” 

上天入海,拥抱海空——7月23日,中国自主研制出当今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亮相。这款“造型奇特”的特种用途飞机与大型客机C919、大型运输机运-20并称中国大飞机“三剑客”,它们在一年之内的相继面世,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与好奇。

“我们实际上是造了一型飞机,也造了一艘船。形象地来说,它是一艘飞起来的船。”中航工业通飞公司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说。

从事飞行器设计将近三十年,黄领才参与并主持了多款飞机尤其是通用飞机的研制。然而,无论是对于这位资深航空人还是中国航空工业来说,研制一款即将承担上天和出海重任的特种用途大飞机,都是从未有过的探索。

那么这款“既是飞机又是船”的大型飞行器是如何诞生的?中国航空人如何靠自主研制的实力赢得尊重与合作?日前,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国家使命,大飞机应运而生 

“七年研制孕育,一朝落地,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那天,包着飞机的型架一拉开,才真实地看到它的面目,自己都感到很震撼,很壮观!”黄领才站在黄绿色涂装的AG600前,仍能记得飞机从工装型架上下线的那个瞬间。

为了这一天,中航工业主导,由中航工业通飞主承制、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作为总设计师单位的“大协作”的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团队已经走过七年。从南海边的珠海到祖国最东北的哈尔滨,从西北的西安、汉中到西南的成都……全国有20多个省市、150多家单位、十余所高校参与到研制,他们协力完成的是一项国家使命。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立项对于我国至关重要。无论是应急救援,还是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海洋经济的发展,这款飞机都将发挥非常大的威力。”黄领才说。

AG600机长36.9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其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其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为50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时达到12小时。它的强大之处不仅在于能够实现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在不低于两米海浪的海况下“坚守岗位”,还可以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可覆盖4000余平方米的救火面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执行投水灭火作业,能够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

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它可以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来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更可为“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安全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支援与安全保障。

中国于2009年立项批复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此前,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领域,真正中国自主研制机型的只有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研制的“水轰五”水上飞机。

“刚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觉得是一项新任务,有难度,但没有想到它会这么难。”黄领才说。随着型号研制的进展,研制团队对水陆两栖飞机的一些技术上的重点难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越来越感觉到它的难度有多大。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随着航空工业这么多年所走过的历程、打下的基础,现在外界看到的是中国航空工业厚积薄发的‘井喷’时期。”他说,国家现在对大型飞机使用的整体需求越来越迫切,而大型飞机正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象征,“一个国家没有大飞机这样的国之重器,就不能称为航空大国、强国”。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国际先驱导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