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5302277633.jpg

陈虎:美国三型轰炸机齐聚欧洲意味着什么?

央广网 2017-06-16

    2017年的6月初,为了最大程度的威慑俄罗斯。美国空军将现役的三型主力战略轰炸机,B-52H、B-1B、B-2A全部派驻到英国的费尔福德空军基地,参加北约组织在东欧地区举行的代号举行的“军刀出击”和“波罗的海行动”军事演习。美国三型战略轰炸机齐聚欧洲,这是近些年来极少见的。与此同时,美国媒体援引美国的一些战略分析家的说法,号称美俄仍然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而在几年前,美国的三型轰炸机也曾齐聚关岛引起全球关注。那么,美国三型战略轰炸机齐聚一地的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美军三型轰炸机齐聚一地乃美国新的威慑手段
    陈虎认为,从实战的角度来说,三型轰炸机齐聚一地,它的意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我们知道美军的轰炸机是老中青三结合,老的B-52,中的B-1B,新的B-2,真正有意义或者说具有实战价值的,是它最新的轰炸机,而这三型轰炸机齐聚一地,它更像是拉一个架子,实际上它是用来传递信息,实现一种战略的威慑,它并不是和实战直接的挂起钩来。
    其实这些年来,我们看美国他在实施战略威慑的手段上,一直在花样翻新,现在美国似乎是把三型轰炸机齐聚某地,也在作为这样的一个战略威慑、传递信息、炫耀武力的一个手段。因为和其他手段相比,这样的一个手段,更容易让对方看到,更容易制造媒体上的一个轰动效果。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其他的这一类的所谓的战略威慑手段,比如多艘航母齐聚某一个特定的海域,显然它的成本要高得多,同时航母它部署的速度相对轰炸机要慢一些,时效上要差不少。再比如,使用核潜艇,类似于像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实施这样这个部署的战略威慑,同样它的成本比轰炸机要高,时效性要差。
    所以,美军搞这个三型轰炸机齐聚一地,显然是美国发明或者发现了一种效率更高、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样的一个威慑手段或者说发声手段。

资料图:美国B-2“幽灵”战略轰炸机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