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为何要继续裁减?

腾讯军事频道 2016-05-16

  

  

  图片:为维持士气也为了征兵,美军不断提高伊拉克和阿富汗部队待遇,组织文工团赴前线演出就是一例,当然因相信这个而当兵的美国小伙基本都被坑掉了。

  

  近日国内媒体报道称,美军方在去年底向国会提交了一项裁军方案,计划到2018年中期将总人数削减到45万,相当于将140万现有部队削减68%。这个数字相当吓人,当然是不准确的,美国要刀兵入库马放南山了,才会作出这种程度的裁军。这是国内媒体的翻译错误,准确的消息是美国陆军计划将现役兵力削减至45万。美国陆军现有49万人,比起2012年高峰时的57万人,已经减少8万人,现在是要继续裁减4万人。

  对于在全球展开军事行动的一个超级大国来说,陆军就算作用再下降,49万这个数字已经是非常少了。这不美军军令系统的将领就有不同意见,今年3月8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奥斯汀、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沃特尔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由于来自朝鲜、伊朗、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美国陆军继续缩小规模十分危险。

  那么美国陆军部为何还要继续裁军呢?

  

  

  

  图片:美国2015年联邦政府财政支出表。联邦预算可支配支出之外的部分,即净利息、医疗补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属于强制支出,联邦政府无权削减。

  

  2008年后,由于世界金融危机诱发的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影响,美国联邦政府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的努力愈发困难,于是不断削减各方面支出。美国联邦政府无权决定福利开支总额,这一权力掌握在国会手中,政府能控制的只有军费和联邦行政费用等可支配支出。2015年时,军费占联邦预算可支配支出的半壁江山,因此成为主要削减对象。

  美国基础军费分为人员津贴、活动与维持费、装备采购和科研四大部分,占总支出的比例相对固定。2016年军费预算中,人员津贴和活动与维持费3484亿美元,占65%,其中人员津贴约25%;采购费1077亿美元,占20%;科研费714亿美元,占13.4%;战争经费510亿美元,相当于基础军费的9.6%。与十年前的军费预算相比,科研经费比例下降了四分之一,人员津贴、活动与维持费、装备采购费相应上升。

  

  

  

  

  图片:装备采购费是美军的大头之一,图为美海军2016财年预算中航空兵采购经费分配。

  

  活动与维持增加的根本原因是现有装备的老化。冷战末期美军囤积了大量装备,冷战后几经削减,仍残留很多,例如空军2100架作战飞机大都是1980年代采购的,400余架空中加油机则是1960年代采购的,服役期满30年时就该退役。老旧装备超期服役虽然一时节省了采购费,但由于需要更多维护,因此总体开支随着服役时间的延长而迅速增加。以服役50多年的B-52轰炸机为例,该机1996财年时每架需550万美元维护费,2006财年时增加到1360万美元。

  

  

  

  图片:更换垂尾控制舵面的B-52轰炸机,为了维护这些老东西,美空军吃透了苦头,但为了保持战略打击能力,也只能咬着牙坚持。装备无法减,就只能在人上面动脑筋了。
  

  为减少总开支,美军减少了各部队的训练时间,例如美空军飞行员年均飞行时间从1990年代的220小时减少到现在的180小时,并暂停了多支部队的训练,以降低活动与维持费;同时增加新装备采购以替代老旧装备,这虽然导致采购费提高,但从根本上降低了活动与维持开支。

  美军削减军费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裁员,这是因为其人员工资太高。以美军1300亿美元的人员津贴和140万的总兵力计算,人均收入高达9.3万美元,甚至超过美国中产阶级家庭8.3万美元的上限。以此推算,美军军官的人均收入能达到15万美元,士官约8万美元,士兵也能超过3万美元。

  

  
   

  图片:美军网络战战士的工资如果低于硅谷IT工程师,那么显然不可能招到足够优秀的人才,因此该岗位的工资被迫向硅谷看齐。

  

  美军人员津贴之所以如此之高,一个重要原因是21世纪初经济持续繁荣使得美国就业率升高,军队为了与商业企业争夺人员,不得不提高工资。

  另一方面,2003年后美军大规模投入地面战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出现大量伤亡,部队也疲劳不堪,很多年轻人因此不愿意当兵。这里请注意,美国陆军前线部队的疲劳,那是真的非常疲劳。朝鲜战争时期的一个步兵团,人数就有3000多人,现在一个斯瑞克旅总人数也是3000多人。美国陆军现有编制是为大规模常规战争准备的,但之前在伊拉克、阿富汗打的是治安战,一个旅要控制地域是朝鲜战争时一个团的上百倍,于是乎美军前线部队只能整天四处奔忙,节假日、休整期几乎没有。

  为了完成征兵任务,美军不得不大幅提高人员工资和参战补贴,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而在持续十余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伤亡总数突破6万,阵亡士兵需要额外的抚恤金,伤残士兵则需要为其提供终生医疗和生活保障,这也是巨大的费用。

  

  

  

  图片:美军就算机械化程度再高、直升机再普及,在阿富汗徒步巡逻也是不可避免的。
  

  军人尤其是士官工资升高对美军的压力极大。当前军事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为用好这些装备,军队不得不大量增加工资较高的士官岗位,技术更加密集的海空军尤其如此。以美海军为例,2005年时伯克级驱逐舰的年运行成本为2500万美元,其中舰员成本为1300万美元,占总支出的一半多,对人员技术要求更高的核潜艇、核动力航母更不必多说。

  美军还有一项隐藏的人员开支不断膨胀,那就是装备采购费中的人工成本。由于1960年代开始美国不断实施经济全球化,到1980年代发展成去工业化,因此当前其军事工业的合格工人严重不足,因此产品质量不断下降,而造价却越来越高,机械部分尤其明显。同样以伯克级为例,其不含动力、武器和电子设备的船体造价为7亿美元,几乎接近中国同类军舰的整体造价。

  

  

  

  美军近年建造的伯克级驱逐舰造价比过去攀升了近一半。
  

  

  回过头来,我国人员工资对军费的压力还没有显现。2000年之前,我国军人收入极低,近年来虽然不断加薪,但也不过勉强达到商业公司同等能力人员的工资线。例如一个入伍13年,军校本科毕业9年的副营职军官,现在到手收入每月5000多。

  另外,得益于我国工业、特别是高科技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军装备采购、科研的实际费用是建国以来最低的,这也是我国近年能够不断“爆兵”的基础。

  未雨绸缪,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预料未来5-10年内,人员、维持、装备采购等成本将会进入一个上升周期,如何避免陷入美军现在的困境,是值得深思的。(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军事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