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jpg

山本五十六覆灭记

科普中国 2016-04-06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连续起飞对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的珍珠港和瓦胡岛上的美军飞机场进行了连续袭击,就此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帷幕。这也是二战时期比较有名的一场战役: 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事件。而山本五十六正是这次战役的参与策划者之一。 

 

  山本五十六原名高野五十六,日本海军将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他亲自带队参加“偷袭珍珠港”事件,双手沾满了美军官兵鲜血。当时在美国的官兵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山本五十六不死,星条旗的每一颗星,都不再明亮。 

  1943年4月太平洋战争出现了巨大转机,山本五十六决定到日军占领的岛屿布英岛进行视察,以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他的行程由他的副官制定好之后,交给通讯官制定密码电报。原来准备用士兵送去布英岛,但是当时日本人的密码是四月一号刚刚改的,他们认为美国人不会这么快破译,所以就用无线电密码,把电报发了出去。 

  而令日军万万想不到的是,这段极其重要的密码电报,却被美军中途截获,美军花了一夜的时间破译了这段极其重要的电报,电报上详细的记录着山本五十六的行程,就此决定了山本五十六失败的命运。 

  破解的情报马上到达了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手里,罗斯福等人经过一番讨论后,决定干掉山本五十六,并给此次计划起名叫做“复仇计划”。 

 

  命令下达后,尼米兹开始着手组织这次行动,最后决定由所罗门群岛上的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拦截山本五十六视察时乘坐的飞机,当时美军进行拦截的部队装备的战机为P—38型战机。其航程可以达到2000多公里,它的最大速度可以达到600多公里,载弹量可以达到一吨多,由于它有两个机身,所以,当时被人们成为“双身魔兽”。P —38是当时美军比较先进的战斗机。 

  1943年4月18号清晨7:30分,原定的18架战机中有两架战机突然出现故障,因此,只有16架飞机在米歇尔少校的带领下起飞,进入航线。一路上大家保持无线电静默。 

  担任这次行动的突袭飞机有四架,带队的长机是一个叫做朗非尔的中尉,他的僚机是巴布尔少尉。 

  经过两个小时的低空飞行,美军到达狙击地点的时间正好是9:30分,然而这个时候,日军并没有到达,美军陷入了焦急的等待中,忽然,一个声音,打破了一路上保持的无线电静默。 

  这时,日军的两架由轰炸机改装的运输机和六架护航的零式战斗机从云缝中飞了出来。当山本五十六的坐机和护航的飞机飞到布英群岛附近的上空的时候,16架美军的P—38飞机突然从云缝当中从高向下俯冲下来,担任攻击的四架飞机,直接打掉了后面那架由轰炸机改装的运输机,然后掉头去追击打第一架运输机,经过一番斗争,朗非尔中尉和他的僚机巴布尔在森林上空打落了山本五十六的坐机。看着飞机坠落在原始森林里,燃起熊熊大火,美军的飞机就撤出了战区。 

 

  这次行动实际作战时间仅有4—5分钟,美军非常好的完成了一次快速斩首行动。 随着山本五十六死亡消息的传出,日本海军在太平洋上横行霸道的日子走到了尽头。1943年5月12日,在尼米兹将军的命令下,美军对日军在阿图岛的 2638名士兵进行了歼灭。1944年6月,山本五十六使用的武藏号战列舰被美军击沉。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太平洋战争就此结束。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官方微信(jskjqy)。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