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柴油机赢得外军客户并开启进军北美征程

环球网 2017-11-24

  【环球网军事11月23日报道】11月22日,央视《财经半小时》栏目报道了民企潍柴动力生产的国产柴油机赢得外军客户并开启进军北美征程的故事,具体内容如下:

  石岛港,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山,水路可直航于国内外各大港口,不仅是山东省内的重要渔港,也对周边国家的外籍渔船开放,每天都有500多艘渔船、货船进出港口。此外,这里距离韩国第二大港仁川港只有108海里,比到大连港的距离还要近,因此石岛港的海警海监执法船异常忙碌,每天都要出海执行任务。码头上停泊的这艘海监船就是刚刚执行任务回来的。

  船刚靠岸,乔梁和刘子夫就赶紧上船,他们是一家柴油机厂的售后服务工程师,负责船用发动机的一些常规检查。这艘船上的柴油机是三年前安装的,今天他们要对柴油机里的液压装置做细致的检查。

  每个螺栓的数据乔梁都会记下来,三年来,这艘海监船发动机没有出现大的故障。所有的运行数据乔梁都保留下来,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数据,这个型号的柴油发动机被国际上的海军客户看中,决定跟他们公司采购。

  目前,全世界能生产这样舰船专用柴油发动机的不超过十家,而能够生产军用船舶的就少之更少。

  船用柴油发动机从转速方面分为三类,转速小于300转的是低速机,主要用在中大型商船上,做船舶主机;转速300转到1000转之间的属于中速机,主要用于中小型船舶主机,大型船舶辅机;转速在1000转以上属于高速机,主要用于对柴油机功率密度要求比较高的船舶。

  和汽车、飞机一样,船舶最核心的设备就是发动机,能否独立研发、生产发动机,是一个国家高端工业制造水平的重要体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大中型船舶的发动机多数来自国外,其中主流的中速发动机制造技术一直垄断在德国、日本和芬兰等国手中。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