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慨叹中国航母异军突起 本国海军衰落

参考消息 2017-11-24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1日发表了耶鲁大学迪尔沃思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的题为《英国的威望正在下降,而中国希望乘风破浪》的文章。

  今年夏天,英吉利海峡出现了一些不详的迹象。8月16日,崭新的巨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人们激动的欢呼声中驶入朴次茅斯港,准备展开试航。它是有史以来为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尺寸最大的舰船,造价超过30亿英镑。英国首相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到来表明英国仍希望自己处于世界一流海军强国之列。

  但对海上和全球趋势更具宏观视野的历史学家而言,更重要的事件是一个月前一支现代的中国海军舰队(由1艘驱逐舰、1艘补给舰和1艘护卫舰组成)抵达了朴次茅斯港,这支舰队正前往与俄罗斯海军在波罗的海展开演习的途中。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出现在这片海域,也是它首次驶入大西洋区域。令人怀疑的是,欧洲的政治家们是否关注到这一情况。

  在现有2艘体型较小的无敌级轻型航母退役后,英国皇家海军再次建造大型航母是好消息。这些航母能够搭载先进的美制F-35B隐身战机。现在,海上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因为超过95%的有形贸易通过船只运输,但对海上贸易的威胁(比如海盗、恐怖分子)仍非常猖獗,同时非西方国家的新型海军正在崛起,以在全球公域展开竞争。

  通过继续实施战略核潜艇计划和建造新型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英国政府显然希望英国在21世纪成为一支重要海军力量。令人遗憾的是,就这一雄心壮志而言,现实并没那么美好。英国疲软的经济和刺眼的预算赤字意味着英国财政部将竭尽所能避免产生任何新的海军开支。但现在英国海军几乎所有武器系统都出现了经费超支问题,而且一些糟糕的设计决策还令海军未来的计划困难重重,比如驱逐舰引擎会在高温环境下失灵。“鱼叉”反舰导弹系统按计划将停用,而替代系统却仍未准备就绪。F-35B战机无法在2020年以前被部署在海上。不过,最大的担忧在于大型海上舰队规模锐减,从2000年总数为33艘舰船的舰队规模降至19艘舰船(其中包括13艘护卫舰和6艘驱逐舰)。此外,迅速找到替代方案以弥补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所谓的舰船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仍希望渺茫。或许,所有新型舰船比那些退役舰船更强大,但这是自都铎王朝以来规模最小的一支英国皇家海军。

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试航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