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朝核,中国社会莫做一盘散沙

观察者网 2017-09-21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在朝鲜第六次核试验之后提出了一些对策主张,被媒体广泛引用的主要观点是:“双暂停”是中国的好建议,但是暂时很难落实;中国在说服朝鲜弃核方面能够发挥的空间最大,“比如是不是中国要决定完全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他还建议中国做一个决断,是不是现在就可以开始和美国等讨论在朝鲜出现危机状态的时候,有关各方如何协调军事上的行动,避免届时不必要的冲突。

  浙江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朱志华随即发文抨击贾庆国,指责后者“一派胡言”,认为贾是在否定中国的“双暂停”倡议,宣扬朝核问题的“中国责任论”。朱还质疑贾的立场和用心,“不知其屁股究竟坐在何方”,宣称后者“投美韩之所好,损中国之利益”,是力图将祸水引向中国而使美韩完胜。朱公开要求贾从北大国关院长的位置下课。

  随即贾庆国对朱做出反击,指责对方“除了用文革方式整人之外就没有学会别的本事”。除了对公众解释自己的观点,贾还写道:“朱先生公安出身,也许像个别公安那样习惯于把别人看做嫌疑犯,而且认定嫌疑犯没有发表意见的权利。”

  朱贾论战不仅受到学术圈的关注,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一定反响。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