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咋搭建?

解放军报 2017-09-21

东部战区组织机关参谋业务高手比武竞赛。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体系重塑,锻造胜战之师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程永亮 张希庆

  走进东部战区联指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气象、空域、海域、作战数据、电磁频谱等各类信息,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对信息进行研判处理、筹划决策。

  这是东部战区联指中心的寻常一幕。这一幕幕的背后,连着一组组战区陆军、海军、空军练兵备战的镜头——联合攻防实兵演习、支援掩护航母编队过航、支援掩护飞机出岛链战备训练……

  “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这是指挥体系重塑带来的可喜变化。”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领导告诉记者,按照习主席提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要求,我军已初步搭建起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四梁八柱”,体系重塑迈出突破性、历史性的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新要求,坚决完成习主席、中央军委赋予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战指挥平台的搭建成为体系重塑的重中之重

  千军万马看指挥。东部战区成立之初便积极展开联指中心建设,确保战区顺利接权指挥。

  “作战指挥平台的搭建成为体系重塑的重中之重。”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某处处长朱朝阳告诉记者,他们结合日常战备、大项演训等运行实践,规范指挥流程机制,验证指挥方式方法,锻炼指挥能力素养,搭建作战指挥平台。

  一路调研,一路观察。记者注意到,新体制下,战区军种、省军区系统、联保中心,在战区指挥和主导下,面对同一使命任务、依托同一信息平台,共享同一战场态势进行战备训练。

  如何确保共同体高效运转?如何最大限度满足下属指挥需求、最大限度激发下属指挥能动性、最大限度赋予下级临机指挥权的要求?

  这,不仅是东部战区党委“一班人”心中的一个个问号,也是摆在各战区党委面前的一道道现实考题。

  战区的成立,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坐标系”的重构。这种重构呼唤着我们打破旧有维度,以大格局、大视野重新审视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日历翻到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在战区成立大会上,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落实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推进指挥能力建设,理顺指挥关系,强化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扎扎实实组织部队完成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任务。

  训令即命令。五大战区时刻牢记习主席训令,时刻牢记肩负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时代考题冲刺,向着未来战场冲锋。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