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稳住阵脚后对华战略或更强硬

环球时报 2017-07-25

  执政逾半年但外交班子仍未到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半年有余,但其外交战略仍未完全成型。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国内经济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关系还未理顺。特朗普希望尽量减少外部成本、避免外部干扰,集中精力重振和发展国内经济。“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是其上台以来一以贯之的逻辑。但问题是,要想维持以经济发展为重心,需要满足一个前提,就是在对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视与保持美国国际领导力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迄今为止,特朗普还没能够实现这种平衡。

  其次,对全球化的态度还没最终确定。虽然一些学者或媒体早就给特朗普贴上了贸易保护主义或“反全球化”的标签,但这样的结论过于简单了。严格意义上讲,特朗普并非反全球化,而是希望出现一个对美国更有利的全球化。这个愿望挺难实现,因为特朗普只想着对美国有利,这必然导致别国不高兴。因此,如何在全球化过程中使美国付出更少获益更多,特朗普还没找到答案。

  第三,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问题还没解决。传统上讲,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包括三个:欧洲、中东和亚太。奥巴马政府到2010年之后的全球战略重心基本已经清楚,就是亚太。但特朗普上台至今,这个问题一直还没解决,美国三大战略重心的排序问题还未确定。

  以上问题至今没能解决,一个关键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的外交人事安排还未到位。精英出身却持强烈的反精英主义,这使特朗普成为英美民粹主义的弄潮儿,国际舆论一直把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现象”作为民粹主义的两大表征。但这也使特朗普遭到精英们的反对和制约,最后落得一个尴尬的局面就是:那些既有能力又有权威的人不愿为他卖命,而他提名的很多人在国会又根本无法通过。美国国务院除了国务卿外,其他六个副国务卿至今还没集齐,这太反常了。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