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炮轰”F-35:其实是精明商人“讨价还价”的方法

科普中国网 2017-01-06

    来源: 《“杰”说军情》

    创作团队:科普中国网、中华网军事

    嘉宾:李杰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被很多人称之为“大嘴”,因为他还没有上台就喜欢“大放厥词”,比如“炮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他们生产的F-35太贵了!

  作为世界上第二款服役的四代战机(俄标:为第五代),F-35战机有非常多的过人之处。虽然,严格按照四代机的4S标准,F-35或者还无法达到四代机的标准。但是,其具备的超隐身性能就让很多国家的三代机望而兴叹。同时,其机载电子战系统是高度融合的,其最初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有效的提高飞行员的战场感知态势,从而让F-35在战场上“知己知彼”。

  或许正是这些优势,F-35被美国空军、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视为下一代战机的主力。于是,F-35衍生为三种不同的型号,分别是美国空军的F-35A、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和美国海军的F-35C。当然,F-35能得到美国三大军种的订单,原因却是因为F-22太贵了。作为美国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机的F-22,在性能上绝对优于中型战机F-35。美国海军和空军最初的采购初衷都是F-22,只不过由于机体无法被两栖攻击舰携带,没能得到海军陆战队的青睐。只不过在美国空军购买里的187架F-22之后,由于军费的削减,以及通胀和制造成本的上涨,美国再也无力购买这款优质战机。

  于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计划产生了,用F-35取代F-22。按照美国人最初的构想,大量采购“便宜”但是性能稍弱的F-35,与F-22形成“高低搭配”,以F-22作为空优战机争夺制空权,而F-35则可以更多的承担对地攻击这样的“糙活和苦活”。但是,具有讽刺以为的是,F-35的费用居然成了一个巨大无的“无底洞”,短短几年时间成本越来越高,造价也越来造越贵。在特朗普“炮轰”洛马之时,原本预计5000万美元的F-35价格已经堪称“离谱”,一架F-35A的价格已经高达1.5亿美元,而F-35B和F-35C的价格更是达到了2亿。

  当然,这里面包括人员训练与材料的成本等等一系列的原因,可如此高昂的价格这让美国根本无力负担。要知道,最初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原本想要购买2000多架,再加上美国的8个盟国也想订购1000多架,加起来总订购达到3400架。如果再加上未来可能的追加采购,总订购数量将会超过6000架。如果订购总量达到6000架的话,除掉1000多架“便宜”的F-35A,单架是1.5亿美元。其他的4000架单架,都是价格高达2亿美元的F-35B或F-35C。三种机型相加,价格将近1万亿美元。军费预算虽然占全世界总军费预算36%(2015年数据)的美国,全年预算也不过600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一年的军费也无法满足这个需求量。当然,美国不会一口气拿出一年的军费来购买F-35。而计划采购F-35的8个美国盟国,原本就是被美国拉进来分摊成本的,如今面对F-35战机价格飞涨,也是无力承担,不敢再追加采购计划。于是,恶性循环出现了,不敢追加采购数量,价格就会继续上涨,价格继续上涨又会继续挫伤购买欲望。

  所以,特朗普在入主白宫之前,开启了“大嘴”模式,“要用波音公司便宜的F-18战机,取代洛马价格昂贵的F-35”。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特朗普是“疯人疯话”。毕竟,用三代机去替代四代机,这是逆历史潮流的行为。但是,这句带有威胁性质的语言,更像是一个“精于算计”的商人,在和自己的供货方讨价还价。因为即将“白宫”转给特朗普的奥巴马,不仅没有控制住F-35的价格,还留给他一个自2010年开始每年削减500亿预算的政府。而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承诺,增购战机1200架战机,新添核潜艇11条,扩充陆军九万员额。想要履行承诺,就只能“开源节流”。

  “开源”,无非就是增加军费预算,不过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想要大幅增加预算估计是难上加难。那么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节流”,所以特朗普选择首先对美军的最大采购项目,F-35发难。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