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战机的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

科普中国网 2017-01-06

  来源: 《“杰”说军情》

  创作团队:科普中国网、中华网军事

  嘉宾:李杰

  依靠F-15、F-16这些三代战机,依然可以让美军维持空中霸主的地位。但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这些战机的机体寿命,还有服役期限,其实都快到极限。据军事专家李杰介绍,早在1974年F-15战机就已经开始,到了今天已经服役40多年了。而一般战机的服役期限是2、30年,“40岁”的高龄的F-15战机,绝对是已经超期服役了,老的不行了。即便是最年轻的F-15E战机,服役时间也在10年以上。这些“老掉牙”的战机,已经不适合在美军服役,所以他必须也更换。更别海军陆战队使用的VA-8B,美国海军航母F-18系列舰载机。

  所以美国必须要尽快为这几款战机找到“替代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缺陷。但是作为第四代隐形战机,比中国或者是俄罗斯现役的第三代战机要领先一代,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无可争辩的“替代者”。毕竟在战机的世界里,如果出现“代差”,那么在争夺制空权时将掌握绝对的优势。

  当然,F-35不仅是美国战机更新换代的产品,同时美军的初衷还有让F-35和F-22形成“高低搭配”。就如同,F-15作为空优战机,F-16则去执行一些对地打击的“粗活和糙活”。不过据军事专家李杰介绍,美国的第四代隐形战机F-22仅生产了187架以后,在日常训练中又摔了5、6架,实际上只剩下180架左右。所以,必须大量生产F-35战机,不论是空军、海军还是海军陆战队,都装备此型战机。不仅需要执行对地打击任务,还需要承担空优任务这样的“精细活”。当然,美国航母未来将以F-35C作为舰载机,在一个阶段以内F-35C可以和F/A-18系列形成高低搭配。

  但是,让美国人想不到的是,中国的歼-20和歼-31,以及俄罗斯的T-50发展太快。这个大大超出了美国任最初的估算,所以原本希望依靠F-35战机利用“代差”,形成对中国或者对俄罗斯在战机上的空中优势,也成了镜花水月。比中、俄速度更为惊人的是F-35价格上涨的速度,F-35A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5亿美元,F-35B和F-35C更是飙升到了2亿美元一架。或许,这很符合美国武器价格上涨的传统,比如DDG-1000“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的造价就比预计的高出近3倍达到了70亿美元。

  高昂的造价,面对中俄已经没有的“代差”优势。让美国有了重启F-22的生产线的想法,毕竟F-22的综合性能要强于F-35,启用F-22或许将继续保持对中、俄的空中优势。但是,军事专家李杰认为美国重启F22的可能性不大。因为F-22不仅昂贵一,而且体型相对F-35过于庞大。机体庞大直接导致F-22无法成为美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舰载机,所以也就不会被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所接受。同时也符合美国一贯的“标准化和通用化”。而“标准化和通用化”,不仅会增加美国不同军中的采购,还可以让美国的盟国共同参与,来分摊F-35研制和生产的费用。目前,共有9个国家参与了F-35的采购计划,包括美国和其8个盟国,采购总数量将有可能达到6000架。

  当然,除了在“标准化和通用化”方面,F-35比F-22根据优势之外。F-22还有一个最为“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太先进了。正是因为F-22各方面的技术能力远远超出其他战机,甚至F-35战机,所以美国绝对不会将F-22出口。因为美国不会将第一手的、最尖端的技术卖给任何国家,哪怕是英国和日本这样的“亲密伙伴”。据军事专家李杰介绍,美国虽然将“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出口给英国,但是导弹的发射必须由美国人控制。同时,美国在对外出口武器时,还会根据不同层级的国家,进行差别对待。比如,关系亲密的盟友 ,不仅会得到武器,还有可能得到相应的技术。而其他国家,可能只能得到武器,甚至还是缩水版“猴型”武器。

  于是,F-22只能成为美国空军独家使用的四代战机。既不能惠及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又不能让美国的盟友打开“钱袋子”,虽然日本觊觎F-22多时。所以,采购和扩大F-35的产能才是美国唯一的出路,包括美国三大军中和另外8个盟国同时采购F-35,才能让F-35降低成本、降低价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