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关注远程火箭炮?

中国国防报 2018-01-08

  据美国“侦察勇士”网站报道,美国陆军即将试射新型远程精确打击火力。据悉,此次试射是美军远程精确火力项目的组成部分。如果试射成功,则意味着美国陆军将拥有新一代远程地面压制及摧毁装备,弥补目前时有出现的火力打击空白。对此,有不少人质疑,一贯强调“以空制陆”的美军,为何要在远程火箭炮上一再投资呢?

  射程增三倍,欲实现无缝火力支援

  报道称,试射的样炮分别由美国老牌军火商雷神公司和洛-马公司研制,设计射程可达500千米,约是美国陆军现役火炮最大射程的3倍。“试射初步定于2020年”,美国陆军武器研发部门官员称,“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新型火炮将于2027年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有消息称,美国军方已向上述两家公司提供了约1.16亿美元的研发资金,要求他们“利用已有技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设计新型远程打击火力”。公司人员透露,雷神把自己的产品称为“纵深打击导弹”;洛-马则还没有确定专门的名字。“他们的产品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地对地导弹,可利用现役M270及“海马斯”等多管火箭炮发射装备进行发射。”

  根据美国陆军对远程火力打击装备的任务区分,无论雷神的“纵深打击导弹”还是洛-马公司的集成化地对地导弹,都被统称为“远程打击火炮”,配属美陆军炮兵部队使用。主要任务是对超过陆军现役武器装备射程的敌人掩体、机场、部队集结区及其他固定目标实施摧毁或破坏性打击。美国陆军准将罗伯特·拉什说:“我们的新型远程打击火炮在射程上远远超过敌人,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大大扩展打击范围,使敌人的后勤基地、运输路线、人员集结地或指挥控制中心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美国陆军发言人丹·奥博伊尔表示,新型远程打击火炮将使美军拥有“无缝打击火力”。他说:“作为‘远程精确火力’项目的一部分,新型远程打击火炮可以使用精确的远程间接火力,攻击、破坏、压制和摧毁敌方目标。我们的陆军旅、师、军或集团军,以及联合部队、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在执行各种强度的远征作战任务时,将能够得到装备新型远程打击火炮的野战炮兵部队全天候、全天时、全地域的火力支援。”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国防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