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716461_15094090184411n.jpg

2009年10月31日 长江隧桥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0-31

  2009年10月31日,长江隧桥正式建成通车。

  长江隧桥工程,南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北止崇明陈家镇,全长25.5公里,采用“南隧北桥”的建设方案并提前预留轨道交通线。其中,有着当时长达8.95公里的全球最大隧道——长江隧道和16.5公里长的世界第一公路、轨交合建斜拉桥,全线按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

  2004年12月,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正式启动,由于在全世界几乎没有同类工程经验可以借鉴,这座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在建设之后取得了60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要成果。

  作为“南隧”的长江隧道长8.95公里;隧道最深处在水面55米以下,比黄浦江江底隧道最深处还要深20米左右;隧道横断面的面积达177平方米,而高度相当于5层楼。

  另外,为了克服在水下建立隧道不易施工的困难因素,施工人员专门研发出直径达15.43米的世界最大的泥水平衡盾构“长江一号”和“长江二号”,“潜入”水下最深55米处进行作业,花费了20个月左右时间连续推进了7.5公里,成为软土掘进的世界之最。同时,在施工做成中,还在盾构上安装了大量传感器,同时接收900多个数据,用高科技为世界最大隧道工程“保驾护航”。

  经过精确设计,施工,最终长江隧道的施工质量几近完美,隧道管片精度达到误差小于0.5毫米,堪称世界最精确,整条隧道高程误差不超过2厘米,水平误差小于2.7厘米。

  作为“北桥”的长江大桥,连接了崇明岛和长兴岛,主通航孔跨径达到了730米,比东海大桥还要长300多米;钻孔桩深度达108米,最大直径3米,比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的桩径都要粗。而且,大桥在抗震设计上,按照隧、桥所处区域950年和475年一遇的标准设防;大桥主塔还采取“人”字型的造型,在确保稳定性的同时,增大了整体上的美观性。因此,这座大桥又被称为是一座生态、环保,具有美学价值,能够使用100年的桥梁。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