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if

2014年11月1日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顺利着陆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1-01

  

  2014年11月1日,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顺利着陆,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整个飞行试验器由服务舱和返回器两部分组成,服务舱以嫦娥二号卫星平台为基础研制,具备留轨开展科研试验功能;返回器为新研产品,具备返回着陆的功能。

  早在2014年10月,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就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为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是突破和掌握探月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技术支持,包括验证返回器气动外形设计技术;验证返回器防热技术;验证返回器“半弹道跳跃式”高速再入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统技术;验证月地返回及再入返回地面测控支持能力;验证返回器可靠着陆技术;验证返回器可靠回收技术。

  成功升空后,为了保证试验器的精准飞行,我国“远望”号测量船队、国内外陆基测控站、以及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共同组成了航天测控通信网,为任务提供了持续的跟踪、测量与控制。在经历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五个阶段之后,试验器的返回舱终于成功在制定区域顺利着陆。之后,科研人员深入研究返回器以及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中获得的各种数据,而试验器服务舱则继续在太空飞行,并开展一系列拓展试验。

  首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确保嫦娥五号任务顺利实施和探月工程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