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1.jpg

1988年8月28日 洛溪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28

  

  1988年8月28日,广东番禺洛溪大桥建成通车。

  洛溪大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与番禺区之间的珠江沥滘航道上,是广州市区连接番禺的交通要道,也是跨越珠江出海口主航道上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该桥全长1916米,宽15.5米,主桥长480米,横跨180米,双向四车道,是中国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

  早在1983年6月,科研人员就开始了桥梁勘察设计工作,1984年正式开始动工。除了两端与引桥连接处设置伸缩缝外,在主桥全长范围内的上部结构以及与墩身的连接全部采用整体结构。同时在主桥上部采用单箱单室结构,主墩则采用钢筋混凝土双柱墩,由桩长47.3米和27.1米的24根桩组成。另外,为了避免船舶撞击主墩造成损坏,还在主墩外围设置上部直径为28米、下部直径为23米的双层钢围堰,作为人工防撞结构。

  由于该桥在设计理念上有多处创新,在施工中更是采用了大跨径、长悬臂浇筑,大吨位预应力群锚体系、双柱式墩等多项新技术,不仅施工速度加快,造价在同类跨径的连续梁桥和斜拉桥中也是最低,而且还推动了连续钢构以及大吨位预应力群锚体系在我国桥梁中的广泛应用。

  建成之后的洛溪大桥,北端连接广州大道,南端连接105国道,和其余八项配套工程配合使用,充分发挥了疏导交通的作用。而且由于整个工程质量达到了高精度的技术标准,使得我国的预应力桥梁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进入到了世界先进行列,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还荣获首届“中国十佳桥梁”,首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978年~1983年度全国十大公路工程等多项大奖。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