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jpg

2011年8月25日 我国海区国际标准电子海图发布

科普中国 2017-08-25

  2011年8月25日,我国宣布正式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中国官方电子海图,首次对外正式发布中国海区国际标准电子海图。

  电子海图除保障船舶航行外,还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建设、渔业、海洋勘探等领域。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组织电子海图的研究制作,1998年6月,开发完成了国际标准电子海图生成系统并制作了中国第一幅电子海图《长江口及附近》。2000年2月,电子海图首次进行实船导航试验,并于当年发布了国家标准电子海图。2002年,国际海道测量组织颁布电子海图国际标准之后,我国及时展开中国海区国际标准电子海图的研究制作,对既有海量数据进行格式转换、取舍、综合和编辑处理。经过多年的摸索以及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先后完成了400余幅国际标准电子海区电子海图的编制。

  此次正式发布的中国海区国际标准电子海图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更新模式,每周发布更新文件,用户只需将更新文件导入“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即可实现电子海图数据的更新。而且,只要将电子海图加载在“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中,系统就能够自动将GPS定位设备所获取的船舶位置显示在图上,有效克服了纸质海图人工标绘所造成的信息滞后现象;如果与雷达图像叠加,便可全面掌握船舶周围海区情况;同时,这一电子海图还具有计划航线标绘、实际航迹记录、航行危险报警等功能,只要通过卫星或无线电方式远距离接收航海通告,即可实现海图的自动更新,极大地增加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虽然由于电子海图系统本身的局限性、显示误差和故障,以及使用者对系统设置和使用中的不适当或错误等因素都会对航行安全造成影响,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不利影响将会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电子海图将会在未来的航海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