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jpg

2015年8月24日 我国海上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完钻

科普中国 2017-08-24

  2015年8月24日,由“海洋石油981”承钻的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顺利完钻。这是我国在南海的又一口重要探井,它的完钻将进一步探明南海天然气储量。

  这口陵水25-1S-1探井不仅水深近千米,而且设计井深4000余米,目的层压力系数在1.7-1.9之间,温度超150℃,属高温高压井。深水、高温、高压,是长期困扰着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开发的世界级难题,因为随着水深增加,地层破裂压力降低,而随着井深的增加,地层压力又会升高,两者共同作用,使钻井安全压力窗口急剧减少,钻井风险增大。钻井时,井筒内充满了上下循环的泥浆。泥浆处于井底时,温度可达150℃,而当泥浆到达海底泥线以上隔水管时,冰冷的海水又让泥浆快速降温至10℃左右。如此温差,导致泥浆性能变化剧烈,又加剧了钻井风险。因此,这种状况的存在使得陵水25-1S-1井钻探时,钻井成本极大,风险风大,要求的技术难度更高。

  针对高温高压造成的钻井风险,我国科研人员研发了多机制地层压力预测技术,能够提前预测钻井的地层压力,使得钻井准备更加充分。而且之前深水探钻的经历使得施工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作业经验。同时,在钻井过程中,科研人员针对高温高压的钻井难点,组织开展了多项生产科研,对井口稳定性、校核地层压力以及作业窗口进行了深入分析,解决了深水高温高压钻井液以及固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另外,为了降低钻井成本,还采用了表层批钻、下部井段连续作业的模式,确保了钻探的安全和高效。

  如今该井顺利完钻,验证了我国在深水、高温高压等特殊领域的勘探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对南海大气区建设、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