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1.jpg

1954年8月16日 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试制成功

科普中国- 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8-16

  

  1954年8月16日,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国营三三一厂试制成功。这台M-11航空发动机是5缸、星形、气冷活塞式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490马力、额定转速是1760转/分,起飞功率160马力,巡航最大转速2000转/分,整台发动机重量达到了180千克。

  在1954年4月,我国决定仿照苏联雅格-18螺旋桨飞机,生产初级教练机M-11发动机,这对于我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项目。

  项目开展前期,施工人员较为顺利地试制了整台发动机55%的零组件,但是还有诸如曲轴、浆轴等在内的10多种大件还没有成功,有关冶金技术资料,热工艺生产说明书以及冶金标准图片更是大面积缺乏。我国的科研人员只好从国外进行购买,同时解剖一些发动机实物,从中寻找方法;以还未制成的10种大件为机械加工的主攻目标,科研人员将采取平行作业的措施,保证试制。同时,集中相关科研力量攻克曲轴、浆轴等的调质处理、力学性能测试、磁力探伤、晶粒度检查以及分气凸轮的局部渗碳,曲轴齿轮的局部气体氮化等技术。

  在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终于首批总装出三台发动机,通过了国家鉴定试车,在当年就交付了16台发动机,超额80%完成计划。截止到1958年停产,这种M-11航空发动机累计生产了515台。

  在此基础上,我国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2002年,我国自行研制了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昆仑”涡轮喷气式发动机,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历史,成为了世界上能独立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2005年,我国又成功设计定型“太行”航空发动机,使得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的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了从中等推力到大推力、从涡喷到涡扇的历史性跨越。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