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十六号02星1.jpg

2016年6月29日 “实践十六号02星”成功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9

 

  2016年6月29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六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的卫星属于“实践十六号”卫星的第二颗卫星,第一颗卫星于2013年10月发射升空,其目的都是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及技术试验。

  其实,早在我国刚开始研制卫星时,为了能够对航天任务急需的新技术进行先期试验,同时开展空间环境探测与空间科学研究,我国就已经开始发展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初步形成了“实践”系列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海洋”号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2+1”方案和“4+4”方案等。

  其中,“实践”号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诞生最早、成员也最为庞大。自1971年3月发射了我国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也是“实践”系列第一颗卫星“实践一号”之后,“实践”系列便开始了它的发展之路。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射了数十颗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卫星。如探测空间辐射环境及其效应的“实践四号”,用于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实践11号”家族,用于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实践十号”,以及即将要搭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升空的“实践十八号”等。

  虽然这一系列卫星的功能各不相同,但是,卫星上探测仪器的技术性能以及卫星的整体水平却在不断提高,不断地推动了中国空间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为提高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实验及空间技术试验的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