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2.jpg

2013年7月3日 国产首列公交化城际动车组下线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7-03

  

  2013年7月3日,我国首列公交化时速160公里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CRH6F动车组是为了满足中国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群崛起对城际轨道交通的需求,构建1小时经济圈而研制的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整个动车组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诸如牵引系统、网络系统和辅助供电系统等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7%以上。不仅可以实现高速、持续运营,满足中短途点对点的运营模式,也可以实现短时运营、多站停靠的运营模式,因此被称为“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

  它是目前中国载客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8节编组时最多可载客2000人,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小时输送能力可达4万人。同时,它最高能以时速160公里持续运行,而且加减速能力堪比地铁,从0加速到时速80公里只需33秒,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47秒。它还可以实现密集停站,尤其适合5至15公里的短站间距运营。

  正是由于这些优势的存在,使得CRH6F动车组可满足城际铁路“快起快停、密集停站、高密度发车”的运营需求,更好的为辐射半径为100公里左右的都市圈内的通勤、经商、求学、休闲等客流服务。

  早在2012年,我国就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成功研制出首列时速为200公里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同时还融合成熟的A型地铁技术,通过全面创新搭建了我国首个全新的CINOVA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此次下线的时速为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是全新技术平台的第二个系列产品。

  截止到2016年,通过CINOVA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已经研制形成了时速20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旅客界面可个性化定制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其中,时速200公里CRH6A城际动车组已经投入载客运营,时速140公里双供电制式城际动车组也已下线。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