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10号1.jpg

2011年6月21日 “中星10号”卫星成功发射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1

  

  2011年6月21日0时1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0号”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卫星在发射升空约26分钟后,成功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7公里、远地点高度为42225公里、轨道倾角为26.3度的地球同步运转轨道。

  “中星10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是基于中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生产的第5颗卫星。它的设计寿命为13.5年,还装载30个C频段和16个Ku频段转发器。

  作为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这一卫星发射的目的是为了接替“中星5B”卫星在东经110.5度轨道位置的工作。它的各项性能均优于“中星5B”卫星,还具备大容量、广覆盖、强功率、高可靠、长寿命等特点,从而满足了中国及西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通信、广播电视、数据传输、数字宽带多媒体及流媒体业务的需求。

  自从1965年4月,美国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使用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国际通信卫星1号之后,世界各国就开始了对通信卫星的大力研发。我国也在1984年4月成功发射了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使得我国成为了能够自行发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的五个国家之一。

  此后,我国在静止轨道通信卫星上得到了快速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年来,我国发射了“东方红二号”和“东方红二号甲”通信卫星5颗,基于“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的静止轨道通信卫星9颗。从2006年开始,我国又开始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公用平台——“东方红四号”,性能和质量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国际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我国还另外推出了新开发的东方红四S,东方红四号增强型等全新平台,并且加大了对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桁架式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平台的研发力度。这一系列的变化和发展,使得我国通信卫星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实现了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变身。(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