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1.jpg

2009年6月20日 丹江口大坝坝顶全线贯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20

  2009年6月20日,国内最大的大坝加高改造工程――丹江口大坝混凝土坝段坝顶全线贯通。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2009年汛期坝顶500吨门机正常启闭闸门确立了基本条件,使大坝达到安全度汛要求。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在2005年9月开工建设的,建设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使得混凝土坝段坝顶全线贯通。由于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在原有大坝的基础上加宽、加高,再加上施工时间只能在低温季节和枯水期进行,因此存在着技术复杂、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困难。

  面对种种困难,建设人员依据大量的计算分析,参考了众多国外相关工程的成功经验,采取了以直接浇筑为主,在坝顶及下游坝坡现浇混凝土的方式对坝体进行加高和培厚,以满足大坝挡水时稳定和应力等要求;同时,还根据各类坝段特点,相应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措施及手段。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成功解决了老混凝土拆除及控制爆破、炭化层检测及凿除、人工键槽施工、混凝土温度控制等若干重大技术难题。这些成果不仅为工程加快建设创造了条件,而且使大坝加高工程新老混凝土结合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通过运用这些技术,丹江口大坝混凝土坝段加高工程得以快速修建,在2013年全面完工。完工后,大坝从原本的162米加高到了176.6米,孔坝段溢流堰顶高程也由原来的138米加高至152米,升船机规模更是由150吨级提高到300吨级。大坝的加高、加固,进一步提高了水库的防洪能力和下游的防洪标准,为减轻长江干流汉口段和武汉市的防洪压力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同时还改善了丹江口枢纽的发电和汉江干流的通航条件。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