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1.jpg

2011年6月6日,全球首列太阳能火车投入运营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06

  当地时间2011年6月6日,第一列太阳能“绿色火车”从比利时北部城市安特卫普驶离,驶向布雷赫特市,全程27公里,这标志着全球首列太阳能火车正式投入运营。

  这列火车的基本情况与其他列车的情况并无差别,但是它的动力能源却不是来自核电站亦或是煤炭能源,在火车运行时所需电力全部由16000块设置在高速铁路隧道顶板上的太阳能电池提供。

  这条铁路是专门为高速火车(TGV)设计的,从巴黎到阿姆斯特丹,途径布鲁塞尔,还跨越自然保护区。尤其是为了防止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铁路上方更是覆盖了隔板,以此形成了全长3.6公里的隧道。该隧道位于安特卫普附近,隧道顶部被认为是放置太阳能电池板的最佳位置。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达50000平方米,相当于8个篮球场,每年大约可以产生3300兆瓦的电量,相当于约1000个家庭的年用电量。太阳能产生的电力主要用于照明、信号等铁路基础设施以及电源供给,同时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力也可以供附近居民使用。这样的实地供电不仅减少了能源损耗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

  其实,利用环保的太阳能取代传统能源为交通工具提供能源动力,一直是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目标。早在20世纪50年代,人类就制成了第一个光电池,并发明了太阳能汽车。后来,随着太阳能光电转换技术的不断发展,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的、可持续的能源替代方式在近些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在2005年10月,意大利全国铁路公司推出了自行研制成功并生产的太阳能列车样车。

  虽然目前这种太阳能光电转换技术的成本比较高,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其他能源利用形式的不断饱和,太阳能在很大程度上会成为未来主流的一种能源利用形式,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