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1.jpg

2014年6月7日,中国高速列车重大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07

  2014年6月7日,“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在青岛验收,这标志着已成为中国创造新名片的高铁项目正式通过了国家的验收。

  这一项目是《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其目标是依托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自主研制运行时速在350公里以上的中国高速列车,建立和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国高速列车装备制造、运用与创新能力体系。

  这一项目通过验收代表着时速在350公里以上的高速动车组CRH380系列已经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主力装备,而且以这一系列为代表的中国高速列车的经济性、安全性等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另外,在这一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还成功搭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列车技术、产品和创新能力平台,形成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技术和装备自主化为目标、面向全球市场的设计、制造、检测评估、运维服务的完整技术体系和过程管理机制;同时还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覆盖高铁各个领域、各个门类的人才队伍,建成了涵盖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仿真平台和试验验证平台,并由此形成了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家企业组成的高铁产业链群。

  其实,中国高速列车在经历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研发出了近30个高速动车组产品,构成了涵盖时速200至38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不同运用环境的动车组产品谱系。而且,随着在这方面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也将会彻底改变早期采用的引进吸收的发展模式,彻底完全具备在高速列车以及相关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从而建立新的产业链,促进这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