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jpg

1998年4月5日 世界最长的吊桥正式通车

科普中国 2017-04-05

  

  1998年4月5日,世界上最长的吊桥——明石海峡大桥正式通车。

  明石海峡大桥坐落在日本神户市与淡路岛之间,全长3911米,主桥墩跨度为1991米,打破了英国汉巴大桥跨度1410米的世界纪录。两座主桥墩海拔297米,基础直径80米,水中部分高6O米。两条主钢缆每条长约4000米,这是前所未有的数据,直径1.12米,由290根细钢缆组成,重约5万吨。明石海峡大桥1988年5月动工,1998年3月21日竣工,是世界上最长、最高、价格最昂贵的悬索桥。

  明石海峡大桥悬索桥是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桥型。它采用传统的吊桥的形式,又加上现代最简单建筑理论,并将现代技术、材料、设备进行相互集合,被设计成了一种适用于大跨度的桥型。既保证了大型船舶的同行,更是减少了河道及水流的扰动。

  这也是第一座采用顶推法施工的跨谷斜拉桥,由著名的法国埃菲尔集团公司承建。桥上有六道高速车道,行车量足以让两边繁忙的都市毫无障碍地正常运转,而且首次采用了180MP级超高强钢丝,使主缆直径缩小并简化了连接构造。除此之外,这一大桥可承受8.5级强烈地震,并且还可以抗150年一遇的每秒80米的暴风袭击。

  除了采用这些先进的技术之外,跨越日本本州岛与四国岛之间的明石海峡大桥,还是连接内陆工作重心的重要纽带,最终实现了日本人修建一系列桥梁把4个大岛连接在一起的愿望,创造了20世纪世界建桥史上的新纪录。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