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jpg

1984年4月6日 长期暴露装置送入太空

科普中国 2017-04-06

  

  1984年4月6日,长期暴露装置(LDEF)由“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

  此次,美国国家航天局发射的这一长期暴露装置是可以自由飞行的十二面柱体航天器,而且为了保证在空间环境下也能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采用了三轴稳定系统。在发射进入太空之后,它的初始平均轨道高度达到了482km,轨道倾角是28.5°。其主要功能是为了能够检验在低地球轨道环境下航天器材料和系统的稳定性,检测太空垃圾撞击的影响。

  在太空中,它完成了57项试验,涉及到了空间环境效应评估、防护膜、微流星、电子学和光学等领域,获得了大量的材料和系统与低地轨道环境作用的数据,为获得设计永久性空间站所必要的实验数据提供了极宝贵的材料,成为了美国规模最大、最详细的关于材料的空间环境效应的研究。

  原本美国国家航天局计划LDEF在太空中运行一年,之后便将其捕捉带回地球,但由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1986年发生了事故,使得所有的航天飞行停止了飞行。直到1990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才将其带回了地面。

  通过对LDEF所携带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后表明,在地面仿真过程中模拟所有空间环境参数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结果更加显示出了在太空中进行暴露试验的重要性,使得世界各国也开始逐步加强了对长期暴露装置的研究、开发和制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