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jpg

2009年3月1日 拉西瓦水电站下闸蓄水

科普中国 2017-03-01

  

  2009年3月1日,拉西瓦水电站顺利实现下闸蓄水。第一时段水库蓄水完成时,水库蓄水位达到2340米,库容1.5亿立方米。当水库水位达到2370米后,将能够满足首批机组低水头发电要求。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境内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第二座大型梯级电站。按照制定的下闸蓄水方案,拉西瓦水电站水库蓄水将会分成三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水库水位蓄至2340米;第二时段水库水位从2340米蓄至不超过2367.5米;第三时段水库水位从2367.5米蓄至2370米。

  在蓄水成功后,3月7日,拉西瓦水电站开始首次泄水。这次泄水及时补给了下游水量,同时也对大坝底孔、临时底孔的工作状态进行了实际检验,为拉西瓦水电站投产发电工作的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水电站在修建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众多水电建设者,勇于攻坚,使得其建造工期在全国同类工程工期中最短,而且在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均达到了当今世界水电工程建设的先进水平。同时,作为国内罕见的地质结构复杂、环境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的水电站,拉西瓦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智慧,创下了大坝万方混凝土裂缝数量最少、坝肩开挖国内一流等一系列新记录。

  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水电站。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和青海省“十一五”标志性工程,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更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外送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