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一号.jpg

2000年3月2日 “资源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科普中国 2017-03-02

  

  2000年3月2日,中国第一颗高速传输型对地遥感资源卫星“资源一号”卫星在北京正式交付使用。

  这颗卫星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研制。两国航天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协作,联合攻关,在1999年10月14日将其成功发射升空,抵达预定轨道。这是中国与巴西在航天技术领域的首次合作,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高技术领域成功合作的先例,对两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资源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后,将主要用于检测我国国土资源的变化,更新全国资源利用图;评估森林储量,农作物长势和产量;检测自然和人为灾害;检测空间环境,为空间科学研究提供资料。除此之外,还要向巴西和有接受能力的国家、地区实时发送可见光、多光谱、短波红外和热红外遥感图像信息。

  这颗卫星的正式交付使用,表明中国已拥有先进的地球勘测手段,在应用卫星与卫星应用技术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中国资源卫星研制技术已经达到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其卫星技术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