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

科普中国 2016-11-20

  2009年11月20日,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当天重新启动,实现了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整个对撞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称,这是为2010年获取对撞机初步物理实验结果迈出的重要一步。媒体当时评价说,这也为探索宇宙起源迈出重要一步。

  当第一束质子束流顺时针方向贯穿对撞机,标志着对撞机已可以正常使用。当时,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说:“看到质子束流贯穿大型强子对撞机非常兴奋,此次启动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总长约27公里的环形隧道内。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建设。

  2008年9月10日,对撞机正式启动,9月19日对撞机在隧道第三段至第四段尝试进行5万亿电子伏特质子束流运行时,因两块磁铁之间的电连接部件在强电流通过时融化,导致氦泄漏,对撞机因此被迫停止运作。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了一年多时间进行修理和加固,以避免发生同样事故。

  2015年12月16日,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宣布,他们所属的两大探测器紧凑渺子线圈(CMS)和超环面仪器(ATLAS)都发现了一对超高能光子,它们共带有高达750千兆电子伏特(GeV)的能量。虽然仅仅是超出曲线的几个突出的小点,但许多理论物理学家们的热情顿时被点燃了,因为现在已知的、最重的基本粒子顶夸克的能量也只不过173GeV而已。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