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01470292555.jpg

1987年11月21日 欧洲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6-11-21

史上今日:1987年11月21日 欧洲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发射成功

  1987年11月21日,西德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由欧洲“阿丽亚娜”2型运载火箭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宇航站发射成功。这项成就表明西欧电视事业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这颗卫星是中欧时间3时19分发射上天的。卫星在三星期之内由地面控制站导入西非海岸赤道上空35800公里的轨道定点,预定在1988年2月1日开始正式工作。卫星重2080公斤,高2.3米,长2.4米,宽1.6米,是西德邮电部委托6家欧洲宇航和通讯公司制造的,寿命9年。这颗卫星是西欧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其容量是迄今为止的广播通讯卫星的20倍。它的发射使观众可以直接接收4套附加电视节目和16套立体声广播节目。

  卫星直播电视是由设置在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卫星,接收卫星地面站发射的电视信号,再把它转发到地球上指定的区域,再由地面接收设备接收供电视机收看。

  卫星发射后,当时两块供应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其中一块未能完全展开。关于这一故障,电视卫星工程负责人朗格迈耶说,一个工程师小组将研究这一问题。但他又说,在到达预定轨道之前,太阳能电池板本来就不会完全展开。在将该卫星导入最终轨道位置的24天之内,将从地面运用控制技术展开电池板。

  这也是阿丽亚娜二号运载火箭的首次成功发射。阿丽亚娜系列运载火箭,是欧洲空间局自行研制作为欧洲联盟各国或其他国家进行空间活动的一次性使用运载系统,火箭发射场地位于南美洲法属圭亚那境内圭亚那太空中心。

  卫星直播通常是指将使用Ku频段的提供卫星直接到户的广播电视服务。卫星电视直播技术于1974年首先在美国试播成功。采用KU频段数字视频压缩电视直播卫星,每台转发器可向装有0.45m口径卫视接收天线的家庭直播4-8路节目,一颗卫星可以直播100多路电视信号。这种业务也称卫星数字电视直播,是目前卫星直播电视采用的主要方式。

  1974年,可能促成日后中国卫星直播市场的第一个动议产生了。那一年,当时的中央广播事业局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广播电视的覆盖问题,必须发展卫星电视。1978年12月和1983年3月,中央曾两次批准从国外购买广播电视卫星,但因种种原因而停滞。

  2000年,“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系统”被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12项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以及《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2006年10月29日,我国发射首颗直播卫星鑫诺二号,鑫诺二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2008年6月9日,我国成功将“中星9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送入太空。中星9号是一颗大功率、高可靠、长寿命的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是我国第一代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中国有五颗电视直播卫星,分别是中星6A、中星6B、亚洲3S、亚太五号、中星九号卫星。其中中星9号包含几乎所有的中国的省级卫视的节目。亚太3S则包含中国本土和港澳台、韩国等地区节目。据介绍仅卫星电视直播的发展,每年至少可为国民经济新增产值1500亿元,可以说,数字卫星直播电视完全造就了一项新产业,在中国,数字卫星直播电视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